暈灸的預防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暈灸的預防方法

2018年08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早在《黃帝內經》中,曾用不少篇幅提及暈針的預防:“無刺大醉,令人氣亂;無刺大怒,令有氣逆;無刺大勞人,無刺新飽人,無刺大饑人,無刺大渴人,無刺大驚人”(《素問·刺禁論》)。其實同樣適於暈灸。現代主要從心理和生理上進行預防
   
    (1)心理預防 

主要針對有猜疑、恐懼心理者,或針灸時哭笑、驚叫、戰抖、躲避、肌肉痙攣。伴有瞳孔、血壓、呼吸、心跳、皮溫、面色、出汗等植物神經系統和內分泌功能改變者。均可作預先心理預防,以避免出現暈針等不良反應。共分三法:
   
    語言誘導:施灸前,先耐心給患者講解針灸的具體方法,說明可能出現的針灸的感覺、程度和傳導途徑,以取得患者的信任和配合。
   
    鬆弛訓練:對好靜、壓抑、注意力易於集中、性格內向的患者,令其凝視某物體,待其完全進入自我冥想(入靜)狀態後,始行灸刺。
   
轉移注意力:對急躁、好動、注意力渙散、性格外向的患者,可令患者作一些簡單的快速心算,或向其提出一些小問題,利用其視、聽覺功能和思維活動等,轉移其注意力,促進局部組織放鬆。
   
    (2)生理預防 

飢餓患者,灸前宜適當進食;過度疲勞者,應令其休息至體力基本恢復。特別對有暈針或暈灸史者,最好採取側臥位,簡化穴位,減輕刺激量。
   
    在施灸過程中,一旦患者有先兆暈灸症狀,應立即處理。灸療結束後,最好能囑患者在診室休息5~10min後始可離開,以防延遲暈灸。

標籤:【方法】【預防】、【暈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