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治蛀牙可預防黏膜癌變 | 養生知識網


 

A-A+

早治蛀牙可預防黏膜癌變

2018年08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口腔黏膜是一層僅有幾毫米的組織,別看它薄,但有著保護黏膜下各種組織的重要功能。一般來說,口腔黏膜再生能力很強,對於進食時,被“磨”掉的黏膜上皮角化層,不到6小時就會自己長好。

對於固定在一個部位的長期反覆摩擦,口腔黏膜就會“吃不消”,爛牙就是口腔黏膜最怕的“對頭”之一。

蛀牙若不及時處理,時間久了,牙齒就會失去光滑的外形,成為殘冠、殘根。有的如同尖銳的“朝天釘”,排列在口腔裡,雖然喪失了咀嚼功能,但對周圍與之接觸的黏膜卻“以強凌弱”。

平時,這些蛀牙會使黏膜出現潰瘍,若掉以輕心,潰瘍會越來越大,越來越深,破了又好,好了又破,久之,發生質變,就會形成鱗狀上皮癌。

當然,產生爛牙的原因也不止蛀牙一種,有時運動不慎或打鬥也會打斷牙齒。另外,還有的與醫學因素有關,如:因疾病接受放射治療後,牙齒會“發脆”,一不小心吃到硬物,就會使牙齒折斷。

乾燥綜合征患者,牙齒會出現大面積快速崩潰現象,形成猛行齲,出現滿口爛牙。

對於以上患者,應及時採用增加唾液治療措施,使口腔自潔功能增強,防止出現爛牙。口腔黏膜易受外界干擾,有不少黏膜損屬於癌前狀態或癌前變範疇。

早治爛牙實質上是盡早去除對黏膜不良物理刺激,這樣做不僅是保護黏膜免於癌變的重要措施,而且對恢復牙齒正常形態、保存牙列也很重要。

標籤:【黏膜】、【癌變】、【預防】、【可】、【蛀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