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中老年腦出血問題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預防中老年腦出血問題

2018年08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8 ℃ 次

老年人腦出血問題較為普遍,如何預防中老年出血問題更是刻不容緩。由於很多人不清楚腦出血是原因,所以不清楚如何做好預防,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些預防腦出血的方法。

老年人腦出血問題

腦溢血是指脈腦實質內的出血,多數發生在大腦半球內,是死率最高的疾病之一。腦溢血的發年齡一般在40次以上,常有高血壓及動脈硬化史,多在活動中發病,且發病突然。

(1)要定期測量血壓和血液粘度,對患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症、免疫性疾病等,要積極治療和控制。

(2)要何持環境安靜,心情舒暢、情緒穩定;要避免過度勞累。

(3)要參加適當的文娛體育活動以強增體質。

(4)要戒煙酒,忌肥膩,多食含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如豆製品、蔬菜、水果等。

(5)要建立合理的生活、工作和學習制度,避免長期精神過度緊張,注意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的結合。要正確冷靜地對待處理各類問題。

(6)避免勞累,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不要過於勞累,超負荷工作可誘發腦出血。

(7)預防便秘。大便燥結,排便用力,不但腹壓升高,血壓和顱內壓也同時上升,極易使脆弱的小血管破裂而引發腦溢血。要預防便秘,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如青菜、芹菜、韭菜及水果等。適當的運動及早晨起床前腹部自我保健按摩,或用適且的藥物如麻仁丸、蜂蜜口服,開塞露、甘油外用;可有效防治便秘。

(8)盡量少蹲便。蹲便時,下肢血管會發生嚴重屈曲。加上屏氣排便,腹內壓力增高,可使血壓升高,就有可能發生腦血管意外。若坐便,股動脈雖彎曲,但彎曲角度在90度左右,血液可與平時一樣保持暢通。同時全身的重量又為臂部所承受,雖時間稍長,下肢也不感吃力,使人情緒安然,不會引起血壓升高,可減少腦中風發生的機會。

(9)老年人多有腦動脈硬化,血管壁較脆弱。跌倒時可有發生顱內血管破裂的危險。因此,行動宜謹慎小心。

(10)常動左手。日常生活中,盡多用左上肢及左下肢,尤其多用左手,可減輕大腦左半球的負擔,又能鍛煉大腦的右半球,以加強大腦右半球的協調機能。醫學研究表明,腦溢血最容易發生在血管比較脆弱的右腦半球,所以防範腦溢血的發生,最好的辦法是在早晚時分,用左手轉動兩個健身球,幫助右腦半球的發達。

(11)多喝水。要維持體內有充足的水液,使血液稀釋,保持血容量。平時要養成多飲水的習慣,特別是晚睡前、晨起時,飲1-2杯溫開水。

(12)抵禦寒冷。寒天是腦中風好發季節,血管收縮,血壓容易上升,要注意保暖,使身體適應氣候變化。還要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進行一些適宜的體育鍛煉,如散步,做廣播體操等,以促進血液循環

(13)發現先兆。中風會有一些先兆症狀,如無誘因的劇烈頭痛、頭暈、暈厥,有的突感體麻木、乏力或一時性失視,語言交流困難等,應及時就醫檢查治療。

預防腦溢血除應牢記以上13點外,還要堅持合理用藥,並注意發病的規律,採取防範措施,減少腦溢血的發生機率。

希望上面所提及的預防腦出血的小貼士可以讓大家加深對於腦出血的認識,也可以幫助身邊的人做好預防措施,更多中老年人常見疾病方面的知識,請關注養生之道網百病問答頻道。

標籤:【預防腦出血】、【老年人腦出血】、【腦出血怎麼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