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保健五個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保健五個誤區

2018年08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對於中醫,人們可能存在一些誤區,比如認為看中醫就是吃中藥、中藥療效慢、中醫只用於治療沉疾或者不治之症。這些觀念其實都是一些誤區,中醫和我們息息相關,並且能使用在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下面我們就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中醫誤區進行總結,以供大家參考。

誤區一: 看中醫就是吃中藥

中醫指中國傳統醫學,即中醫學。它承載著五千年中國醫學文化的積澱,集結了古代人民同疾病作鬥爭的經驗和知識,在古代樸素的唯物論和自發的辯證法思想指導下,通過長期臨床實踐逐步形成並發展成的醫學理論體系。

中醫學以中醫的陰陽五行、氣血津液、五臟六腑等理論為基礎,氣、血、津、精為人體的組成,通過望聞問切四法,分析機,確定症、分型,從而確立治法治則,後運用各種中醫傳統療法,如中藥、針灸、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等指導、治療或調理身體。由此可見,作為中國的國粹,中醫有著龐大而又完善的系統;作為一門學科,中醫又有各個子學科,因此看中醫絕不等同於吃中藥。中醫除了吃中草藥,還有針灸、拔罐、推拿、藥浴、刮痧、食療等各種方法,且療效甚佳。

誤區二: 中藥療效慢

不少人都覺得,中藥療效慢。其實中醫為宏觀方式,西醫為微觀方式,西醫更多是所見即所得,中醫則是祛邪固本養生。另外,中醫在治療一些急症方面很有奇效,例如針刺治療急性疼痛往往一針見效,甚至對於急病的搶救方面,中醫也有獨到之效,如從古代的華佗針刺麻醉,到現今的參附湯藥搶救心衰患者等等。所以中藥應改為療效“漫”長。

誤區三: 西醫治療不好的才去找中醫

有些病人到西醫療效不好時才想起找中醫,把中醫當做是“救命稻草”,此時若中醫療效不好就認為中醫不行。其實許多病中醫一開始就可以介入,這樣效果會更好。例如糖尿病,西醫治療糖尿病,多數是控制飲食、注射胰島素。但糖尿病在中醫上即為“消渴症”,治療方式需清胃瀉火,養陰生津,並且輔以食療,即顯效。由此我們可以看出,中醫對於疾病的治療,多從整體出發,調節臟腑功能,從而達到陰平陽秘、氣血充盈之效。

誤區四: 西醫營養學等於中醫食療

西醫營養學十分重視和強調食物的酸鹼性,不是憑口感,而是看食物攝入人體內經過代謝轉化後,在體內最終代謝產物是呈酸性還是鹼性。用以控制飲食,最終達到平衡體質的目的。

中醫食療是利用“藥食同源”的食物進行防病治病,用以促進病體康復。

中醫食療根據食物的氣對人體進行調養,把人當成人,講究順天應時,天時、地利、人和;順應四時,吃應季的食物。用食物來調理身體,達到陰陽平衡的目的。

誤區五: 中醫養生和年輕人沒關係

現在很多年輕人覺得,中醫養生就是老年人的事情,其實這是完全錯誤的。中醫養生,就是指通過各種方法頤養生命、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一種方法。

中醫養生主要包括:1、經絡養生;2、體質養生;3、四季養生;4、藥物養生;5、起居養生;6、膳食養生;7、睡眠養生;8、情志養生等內容。

中醫養生在於調和陰陽,疏通氣血,保證人體的健康。現代人壓力大,工作忙,生活不規律,亞健康狀態越來越年輕化,因此對於任何年齡的人來講,養生都是必不可少的。

 

 

標籤:【誤區】【五個】【中醫保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