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的針灸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風的針灸療法

2018年08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中風是指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口眼歪斜,語言不利,半身不遂或不經昏倒而見口眼歪斜,語言不利,半身不遂的疾病。因本急,證候多,變化快,頗與自然界中“風”性善行數變相似〕故名“中風”;又因發突然〕又稱“卒中”。因發病輕重不一,故有中臟腑(閉證、脫症)和中經絡之不同。
本病相當於現代醫學的腦出血、腦血栓形成、蛛網膜下腔出血、腦血管痙攣、病毒性腦炎、中樞性面神經癱瘓等病。
【病因病機】
中風多發生於中老年人,由於身體素虛,加之將息失宜,而使肝、腎、心、脾的功能失調,肝腎陽虧則肝陽偏亢,心陰不足則心火偏亢,脾陽不足則痰濕內生,如遇憂思惱怒,飲酒暴食,勞累過度,風寒外襲等誘因,即可肝陽暴張,引動肝風,心火暴盛,風火相煽,氣血並走於上,挾痰濁,蒙閉清竅,發為閉證;如真元衰微,陰陽離絕則復生脫證;痰濁流竄經脈,則發為偏癱。
【辨證治療】
(一)中臟腑
1、閉證
主證: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兩手握固,牙關緊閉,面赤氣粗,喉中痰鳴,二便閉塞,舌赤紅苔黃厚或灰黑,脈弦滑有力。
治法:取督脈、足厥陰經及十二井穴為主。毫針瀉法,或點刺出血,以開竅醒神,平肝熄風,清化痰火。
處方:水溝、十二井穴、勞宮、豐隆、百會、太沖、湧泉。
隨證配穴:牙關緊閉:下關、頰車、會谷;舌強不語:啞門、廉泉、通裡。
方義:水溝醒神清腦;十二井開竅、清熱,點刺出血可交通十二經氣;營宮洩心火;豐隆為胃經絡穴,針之以宣通脾胃氣機,健脾胃以化痰濁;百會、太沖平肝熄風;湧泉滋腎水以平肝潛陽,諸穴共奏開竅醒神,平肝熄風,清化痰火之效;下關、頰車、合谷,疏調上下牙關以開閉;啞門醒腦開竅,配廉泉、通裡利舌竅以治不語。
2、脫證
主證: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目合口開,鼻鼾息微,手撒遺尿,四肢厥冷,如面赤如妝,脈微欲絕或浮大無根。為真陽外越之危侯。
治法:取任脈經穴為主,重用灸法,以回陽固脫。
處方:神闕、關元、氣海、百會。
方義:神闕位於臍中,為生命之根蒂,真氣功所繫,關元、氣海為任脈、足三陰經交會穴,位居小腹,關元為三焦元氣所出,系命門真陽,氣海為元氣之海,故隔鹽灸神闕,並灸關元、氣海可大補元陽,回陽以固脫,灸百會以通督脈,醒腦開竅。
(二)中經絡
風痰阻於經脈,未及臟腑,或中臟腑後,臟腑功能逐漸恢復,而經脈仍為風痰阻隔者。
主證:半身不遂,肌膚不仁,手足麻木,口角歪斜,語言不利,或兼見頭痛眩暈,手足抽動,面紅目赤,咽干口渴,煩躁等症,脈多弦滑。
治法:取手足陽明,手足少陽、太陽經穴為主。針刺平補平瀉法,以祛風痰、通經脈、調氣血、平陰陽。
處方:
上肢:肩腢、曲池、手三里、支溝、合谷、後溪。
下肢:腎俞、環跳、陽陵泉、足三里、太沖。
頭面:百會、風池、地倉、頰車、啞門、廉泉。
方義:陽明為多氣多血之經,氣血旺盛,疾病易於恢復,故取肩腢、曲池、手三里、合谷、足三里、地倉、頰車、以通調上肢、下肢及頭面之氣血,祛風化痰;少陽為樞,主持全身之運動,取支溝、風池、環跳、陽陵泉各穴以舒筋通絡,恢復肢體的運動功能;百會、風池、太沖、平肝熄風以治兼證;地倉、頰車治口角歪斜;啞門、廉泉以通舌竅;後溪強刺激可通督脈以解痙攣,為治上肢不遂,手握不開之經驗效穴。
【其它療法
1、頭針
取穴:對側運動區,感覺區,足運感區,舞蹈震顫控制區。
方法:常規消毒後,依次針入各有關穴線,要深達骨膜後,進行捻轉手法,每分鐘140-160次左右,連續捻轉2min,邊捻針邊叫患者活動肢體,停針 5min,再捻轉2min,如此操作,留針30-40min,每天或隔天一次,10次為一療程,此法對大腦中動脈和前動脈分支的血栓形成效果好。

2、耳針
取穴:腦、緣中、肝、三焦、癱瘓部位相應的耳穴。失語加心、脾;吞嚥困難加口、耳迷根、咽喉。
方法:隔日一次,15-20次為一療程。耳針適用於腦血管意外後遺症(中經絡),宜在病情穩定,神志清醒後進行。
3、電針
每次上下肢各選1-2穴,進針出現針感後,接通電療機,逐漸加大電流,使有關肌群出現節律收縮,以患者能耐受的最大量為準,每次通電20min,隔日一次,10次為一療程。電針適用於風中經絡。
4、穴位注射
選穴:上肝:曲池;下肢:陽陵泉。
方法:選用5%當歸注射液,每穴注入1ml左右,隔日一次,10次為一療程。此法適於中經絡。
5、皮膚針
輕刺頭部督脈,膀胱經線,重刺膽經線,背腰部輕刺,骶部重刺,上肢內側手三陰經輕刺,手三陽及手指端穴重刺,下肢膝以下足三陰經線輕刺,下肢足三陽及趾端穴重刺。每日一次,10次為一療程。適於中經絡較輕的患者。
【附註】
預防中風:凡年高形盛氣虛,痰多,並有眩暈,心悸等肝陽上亢的患者,若出現舌強,語言不利,嗜睡腿軟,性格改變,指端麻木等現象,這是中風的先兆症狀,宜注意飲食起居,避免勞累,並常灸足三里、懸鐘,以預防中風的發生。

標籤:【針灸療法】、【中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