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夏養生重祛濕 推薦三款藥膳 | 養生知識網


 

A-A+

長夏養生重祛濕 推薦三款藥膳

2018年08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中醫認為一年分為春、夏、長夏、秋、冬五個季節,長夏位於夏末秋初,涵蓋了小暑、大暑、立秋、處暑四個節氣,氣候特徵是濕熱蒸騰。而濕為陰邪,易傷陽氣,且濕性重濁,易引起頭身困重、四肢酸楚沉重等。人體內濕氣聚集得越多,人就越容易覺得睏倦。而天氣炎熱,容易出汗,氣隨津出,出汗過多,人體的(陽氣)正氣就會耗傷,正氣不足,人就容易感到疲憊。這正是長夏當令,人們經常會覺得疲憊、精神不振、頭暈的原因。此外,濕邪易困脾胃,尤其是老年人和體弱者抵抗力差,最容易發生腹痛、腹瀉、嘔吐等胃腸道疾病和感冒、發熱等上呼吸道感染

長夏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每日三餐應保證營養均衡,保持進食時間及進食量的規律性,勿過飽過饑,吃到八分飽即可。多進食粗糧,爭取每餐食用新鮮蔬菜、水果,如西瓜、冬瓜、絲瓜、黃瓜,還有薏米、荷葉等。

此時最容易發生胃腸道疾病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發熱、腹痛腹瀉等),多由貪涼或進食生冷食品導致。則飲食應以健脾、清熱、利濕為基本原則。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雜糧以寒其體,不可過食熱性食物,以免助熱;冰凍瓜果應當適可而止,不能過量,以免損傷脾胃;厚味肥膩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熱生風,引發皮膚的疔瘡癰瘍;不要貪喝冰凍的水、飲料,最好喝常溫的飲品;不要喝太多涼茶,以免損傷胃氣;西瓜、綠豆湯、烏梅小豆湯等都為解渴消暑之佳品,但不宜冰鎮吃。

Tips

長夏祛濕藥膳

排骨冬瓜薏米湯

原料:排骨適量,鮮冬瓜500克,薏米50克,油、鹽適量。

做法:排骨洗淨切好;冬瓜連皮,切塊,薏米洗淨。一起放煲內,加清水適量煲湯,湯成加油鹽調味。喝湯,食肉、冬瓜、薏米。

砂仁煲豬肚

原料:豬肚250克,砂仁10克。

做法:豬肚洗淨、切塊,與砂仁共入鍋,加清水適量,共煲至豬肚熟爛,加鹽調味。飲湯,食肉。每週2-3次。

白茯苓粥

原料:白茯苓粉15克,粳米100克,胡椒粉、鹽、少許。

做法:粳米淘淨。粳米茯苓粉放入鍋,加水適量,用武火燒沸,轉用文火燉至糜爛,再加鹽、胡椒粉,攪勻即成。每日2次,早晚餐用。

標籤:【三款】【藥膳】【推薦】【濕】【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