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巧治慢性疲勞綜合征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巧治慢性疲勞綜合征

2018年08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2 ℃ 次

作為一種生活方式慢性疲勞綜合征情糾結纏綿,臨床易於誤診為神經衰弱、更年期綜合征、內分泌失調、神經官能症等。當前,西醫對此主要有藥物治療、替代療法、認知行為療法和漸進性運動療法,雖對某些症狀有一定緩解作用,但整體效果尚不確切,需要進一步臨床評估。

相對而言,在目前慢性疲勞綜合征尚不清楚確切病因及發病機制的情況下,可通過中醫學整體觀念和辨證論治原則來加以調控,其效果往往立竿見影。臨床上中醫治療這類疾病的手段非常豐富,諸如針灸、中藥、按摩及中藥膳食營養等,有助於疏通經絡,調和陰陽,調理臟腑,調補氣血,調動人體潛在的自穩調節功能,達到消除疲勞、減輕疼痛、調整睡眠、改善認知等目的。

中藥療法

慢性疲勞綜合征可納入中醫“虛勞”、“郁病”等範疇,中藥方劑中的六味地黃丸、補中益氣湯、小柴胡湯等均是很好的對證成方。中醫認為,七情致病往往直接傷及內臟。六味地黃丸可用於腰膝酸軟、頭暈耳鳴、手足心熱、遺精盜汗等腎陰虛型患者,是滋陰補腎的經典方。而補中益氣湯合小柴胡湯加減,既能疏肝理氣,又能健補脾胃,可用於四肢疲乏、精神疲憊、煩躁易怒、食慾不振的肝郁脾虛之證。

針刺艾灸療法

根據患者的全身症狀、舌質、舌苔、脈象等,可對慢性疲勞綜合征予以辨證分型,以為針灸配穴提供依據。如屬精神萎靡、頭暈耳鳴、健忘、注意力不集中、腰膝酸軟、四肢欠溫、夜尿偏多的腎虛心怯型患者,針刺百會、印堂、氣海、關元、內關、神門;屬面色潮紅、烘熱盜汗、心悸心慌、心煩易怒、神倦喜臥而不得眠、口舌生瘡、頭目眩暈、腰足酸軟、小便色深、大便偏干、舌紅少津、脈細數的陰虛陽亢型者,針刺肝俞、腎俞、太沖、三陰交;屬面色少華、肢體麻木、心悸怔忡、健忘多夢、脅肋疼痛、婦女月經不調、舌淡苔薄、脈細弦或細澀的肝鬱血虛型者,針刺太沖、行間、期門、足三里、血海、陽陵泉;屬全身倦怠、四肢困乏、頭重如裹、口淡口黏、納谷無味、胃脘痞悶、腹脹便溏、寐不安寧、苔白滑、脈濡滑的脾虛濕困型者,針刺夾脊穴、腎俞、脾俞、肝俞、中脘、關元、氣海、足三里

在以上配穴處方的基礎上配合電針,每日一次,每次30分鐘;或沿背部足太陽膀胱經脈走行拔火罐;或在針刺後用多功能艾灸儀做隔物灸;或通過中藥熏蒸儀直接將活血行氣、化濕蠲痺的藥液以蒸汽形式透入皮膚等。

推拿療法

慢性疲勞綜合征病人,臨床上亦可用推拿手法按摩頭部經穴,如百會、四神聰、神庭、風池等。同時,可選取身體背部督脈及膀胱經腧穴推拿,如肺俞、心俞、肝俞、脾俞、胃俞、腎俞、命門、腰陽關。頭部推拿可清利頭目,鎮靜安神;背部屬陽,是臟腑經氣輸注的部位,推拿可調補全身陽氣,調整失衡的臟腑功能;配合其他部位的推拿,能使全身經脈充養、氣血調和,則疲勞、失眠、疼痛、乏力諸症自消。

標籤:【綜合征】【疲勞】【慢性】【巧治】【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