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吃芝麻 | 養生知識網


 

A-A+

寒露吃芝麻

2018年07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寒露已過,天氣由涼爽轉向寒冷。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四時養生理論,這時人們應養陰防燥、潤肺益胃。於是,民間就有了“寒露吃芝麻”的習俗。在北京,與芝麻有關的食品都成了寒露前後的熱門貨,如寒露芝麻酥、芝麻綠豆糕、芝麻燒餅等。

芝麻,在《神農本草經》和《本草綱目》等醫藥學專著裡都享有很高的評價:健脾胃、利小便、和五臟、助消化、化積滯、降血壓、順氣和中、平喘止咳,可治神經衰弱,抗衰老。芝麻廣泛應用於人們的食療

芝麻、早稻米各半,加入紫河車,研成細末,做成蜜丸,早晚服用,可治療陽痿、腰酸腿軟。

黑芝麻、枸杞子、何首烏、杭菊花,用水煎服,可治療腎虛眩暈、頭髮早白。

黑芝麻炒焦研末,用豬蹄湯沖服,可治產後乳少。

黑芝麻炒熟,加入等量核桃肉,研末,早晚各服兩湯匙,用蜜糖水送服,治療頭暈眼花、大便燥結。

芝麻分為白芝麻、黑芝麻。食用以白芝麻為好,藥用以黑芝麻為好。白芝麻通常稱為“芝麻”,而“黑芝麻”的“黑”字是不能省略的,也不是多餘的。諺語說:“嚼把黑芝麻,活到百歲無白髮”,意思是說“黑色芝麻養黑髮”。黑芝麻又稱胡麻、黑脂麻、胡麻仁。在中醫筆下的處方中,常見“胡麻仁”,其實就是黑芝麻。在中醫看來,黑芝麻不僅能養黑髮,還有護膚美膚作用,常吃黑芝麻,乾燥、粗糙的皮膚能變得細緻、光滑、柔嫩,從而延緩衰老。

還有諺語說:“芝麻綠豆糕,吃了不長包”。這也道出了芝麻與綠豆都具有排毒的功能。從芝麻中提取的香油,不僅是熱菜和涼拌菜的調味佳品,也廣泛用於食療解毒:

以香油灌服,取吐,治療誤食中毒。

將蔥涎入香油內,手指蘸之摩擦小兒面部、後背,可解毒涼肌,治小兒發熱。

用香油塗擦頭部,治療梅花禿癬、發落不生。

看來,芝麻和來自芝麻的香油,都與人們的飲食養生息息相關,而“寒露吃芝麻”的習俗,更加強調了芝麻在“四時養生”中的作用。

寒露之後,寒氣增長,萬物漸蕭落,人體也隨之發生變化:傷風感冒流行,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加重,慢性胃炎、胃潰瘍易發;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多發。所以,寒露過後的飲食養生,應遵守“滋陰潤燥”的原則,少吃辛辣食物,多吃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製品等柔潤食物,同時增加雞肉、鴨肉、牛肉、豬肝、魚蝦、大棗、山藥等,以增強體質

下面,推薦一款以黑芝麻為原料的藥膳菜餚——黑芝麻牛排:

原料:黑芝麻、麵粉各50克,牛裡脊肉200克,雞蛋1個,精鹽、辣椒油、植物油各適量。

製法:將牛裡脊肉切成12厘米長、8厘米寬、0.6厘米厚的片,每片相距0.6厘米剞一刀,放入碗中,加入精鹽,醃漬入味。把雞蛋打成雞蛋糊。牛肉片兩面蘸乾麵粉,放入碗中,掛上雞蛋糊,再撒勻黑芝麻並壓實。鍋內加入植物油,燒至六成熱時,逐片下入牛肉片,2分鐘後,再把牛肉片翻個兒,再炸片刻,待牛排呈金黃色時,撈出,瀝淨油。每塊牛排切成8小塊,整齊地碼在盤中,端上餐桌,再配上辣椒油一碟,即可食用。

標籤:【芝麻】【吃】【寒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