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練找到穴位的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熟練找到穴位的方法

2018年07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找"穴"難確實是很多朋友面臨的共同問題,穴位在經絡圖上密密麻麻,就像是夜晚的星星,似乎是很難找準。其實,每個穴位都有自己的路徑和軌道,那就是十二條經絡的位置。您只需找到與自己有關的那條經絡就行了。

其實,在學習經絡的過程中,找穴可以說是最不重要的一環。有人一聽,馬上就會對我翻白眼,認為我說的也太不嚴謹,太不科學了。有人說,穴位找不準,就如同沒有靶子亂放槍一樣。你說不重要也太不負責任了吧。不錯,穴位是什麼?是路標,是參照物。很多人專找路標,卻不看路,連要去哪裡都不知道,你找到路標又有什麼用呢?比如說,胃痛,應該按摩胃經的足三里,書上說足三里在"膝眼"下三寸。膝眼是什麼?就是膝蓋的眼睛嘛!在膝蓋骨下凹陷處,三寸到底有多長,這裡寸也叫同身寸,三寸是自己四指併攏的距離,那就在膝眼下7-胃經的那條線上去找呀,上按一下,下按一下,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循胃經去找最敏感的點就是了。如果你此時正在胃痛,最敏感的那個點就是你自己的足三里。按對了,它會回應你的。那個點會持續的疼痛或酸脹一會兒,與按其它地方的感覺迥然不同。你自己親自找到一個穴,其它的就順籐摸瓜,舉手可得了。

有人說,你熟練了,當然閉著眼睛都能找到,我們初學者卻怎麼也找不準呢?讓您說中了,要熟練,就要多按多找,要有探寶的興趣和細心才行。而且,閉著眼睛去找穴位的感覺,也是非常好的方法。您要記住,准與不准,沒有死標準,每個人的身長不同,胖瘦不同,氣血強弱不同,按壓的力度不同,找不準很正常,穴位都在較為深層的位置,有些人把穴位都揉破了,也不見得真揉到那個穴位了。比如,最重要的太衝穴,位置很好找,但很多人卻沒有揉到。這個穴一定要用手指掐進足大趾與二趾的凹陷中,才會真正起效.所以要把指甲鉸平,不然肯定要被掐破的.以這種深度從太沖揉到行間,效果才真正顯出來呢!還有如足三里這樣在肌肉深層的穴,就要用指節來點揉。若用拇指肚輕輕的揉,像撫摸一樣,根本就沒把電路接通,經絡也不會傳導起效。
 

標籤:【怎麼祛斑】、【穴位】【臉上長斑怎麼調理】、【祛斑】、【女人長斑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