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七大常見疾病應對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七大常見疾病應對方法

2018年07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冬季來臨,很多地方都開始雪花紛飛,凜冽的寒風抽在臉上,打得生疼。除此之外,冬季常見疾病也開始侵襲我們的健康。關節炎、呼吸道疾病、皮膚乾燥等。那麼,冬季如何應對這些常見呢?

冬季養生
冬季養生

一、手腳冰冷

到了冬天手腳冰冷的女性大有人在,即使在室內也必得穿戴整齊,厚厚的棉衣棉褲手套毛襪一樣也不能少,否則,就要冷得牙齒打架。這是因為神經末梢距心臟比較遠,天冷後血管收縮造成血液供給不足導致的。再加上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縮手縮腳是再自然不過的秋冬反應。如果說怕冷還算是身體的正常反應的話,那麼如果你冷到手指或腳趾頭,甚至感到麻木或刺痛,那麼,就該尋找醫生的幫助了。

對策:平時不要吸煙,避免攝入過多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濃茶、可樂等等,多吃性溫熱的活血食物,多穿保暖的衣服,多做伸縮手指、手臂繞圈、扭動腳趾等暖身運動,避免長時間固定不動的姿勢和精神集中,尤其是持續使用電腦達7小時以上。當然,如果能讓自己在秋風瑟瑟的季節動起來,更是一種最自然且效果立竿見影的好辦法。

二、關節炎

有關節炎的膝蓋就跟氣象台一樣,天氣一變冷,膝蓋先知道。一般地說,當日溫度變化在3度以上,氣壓變化大於10百帕以上,相對濕度變化大於10%以上,感到關節痛的人就會明顯多起來。關節附近多是肌健、韌帶等血管分佈較少的組織,本來血液供給就相對不足,再加上四肢經常地暴露在外,所以更容易散失熱量,使關節僵硬而疼痛不止。

對策:平時除了注意肢體保暖外,更可利用護膝、護肘等用品。規律進行復健運動,可以強化腿部的肌肉,促進血液循環。在溫水泳池中做水中運動,游泳是比較不錯的選擇。也可依據天氣預報,在天氣變化前採取保暖、驅濕措施。

三、皮膚乾燥

皮膚是一個很敏感的器官,在冬季來臨的日子裡,皮膚的血管經常處於收縮狀態,汗腺、皮指腺的分泌明顯減少,還有人會出現皮膚瘙癢、紅腫,嚴重的還會出現不規則的皸裂和脫皮,這樣的現象以下肢部位最明顯。其中,這與你洗澡的方式有關,有人惟恐洗不乾淨,習慣像夏天那樣用浴皂和熱水反覆搓洗,皮膚表面的油指被反覆沖刷,皮膚乾燥的狀況也就越來越嚴重。還有一些皮膚本身就在秋冬季節多發,比如銀屑(牛皮癬)、遺傳過敏性皮炎和魚鱗病等,病情也會因皮膚乾燥而發作或加劇。

對策:冬季裡,愛清潔的你更要講究洗澡的章法和頻率,洗澡次數不要太頻,一天一次就夠了,而且最好不要用香皂洗澡(因為香皂一般呈鹼性,容易讓皮膚表層的hH值失衡),水溫也不要太高,盡量用或含有滋潤成分的浴液,洗過澡後應塗抹含有保濕成分的潤膚膏,例如凡士林。

養生之道網導語:冬季來臨,很多地方都開始雪花紛飛,凜冽的寒風抽在臉上,打得生疼。除此之外,冬季常見疾病也開始侵襲我們的健康。關節炎、呼吸道疾病、皮膚乾燥等。那麼,冬季如何應對這些常見疾病呢?

四、痛風症

痛風性關節炎是一種有家族遺傳傾向的代謝病,也經常在冷天的夜晚發作,病因是體內尿酸過多,結晶沉積在關節部位,而血液中的白細胞為了清除沉積物,會同時攻擊關節細胞,使之發炎而引起疼痛。

對策:注意飲食,防止過胖,避免攝入動物心、肝、腎、腦以及蠔、沙丁魚等食物,並應嚴格禁酒,避免誘發因素,還要多喝水來促進代謝。對於那些有痛風症家族病史的人來說,即使目前沒有任何症狀也最好檢查一下血液裡尿本含量,讓自己心中有數,同時也便於進行必要的醫學監護。

五、呼吸道疾病

天氣變冷後,最先經受考驗的要數我們的呼吸系統。有些人每年都要經歷幾次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比較常見的冬季傳染病包括:流感、風疹、麻疹,再到比較少見但更致命的流行性腦脊膜炎、腮腺炎、出血熱等,還有今年給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非典”,都與干冷空氣對呼吸道的刺激有關。氣候的變化是對肌體免疫力的第一次考驗,若平時不注意鍛煉,再加上封閉的室內空氣不經常與外面流通,那麼疾病很可能會頻頻光顧。

對策:不要因為怕冷就一下子穿上很厚的衣服,再不要整天縮在空調房裡享受空調製造的溫暖。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動起來,因為運動不僅能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增強心肺功能,對我們的呼吸系統也是一個很有益的鍛煉。愛上運動的你很快就會發現,自己不用再穿成個球也能出門了。當然,進入流感高發的季節,注射流感疫苗也是對健康必要的保護。

六、季節性憂鬱症

冬季一到,情緒出現問題的機會也漸漸增高。專家認為這與日照時間的縮短有關,因為研究發現熱帶地區的抑鬱症發病率普遍較低。所以,有季節性憂鬱症之說。冬季一到,我們大腦中一種叫5-羥色胺的物質分泌失常,從而引發季節性抑鬱症的發病。季節性情感障礙通常隨著年齡的增長,病程的延長,抑鬱的症狀有逐漸加重趨勢。

對策:除了參加心理輔導,一定的抗憂鬱劑藥物治療外,光療可以作為有效輔助療法。在蕭瑟的冬季裡,讓自己多曬太陽非常必要。陽光不僅能曬乾抑鬱,還能借助陽光合成體內的維生素D,對補鈣也一樣好處多多。

養生之道網導語:冬季來臨,很多地方都開始雪花紛飛,凜冽的寒風抽在臉上,打得生疼。除此之外,冬季常見疾病也開始侵襲我們的健康。關節炎、呼吸道疾病、皮膚乾燥等。那麼,冬季如何應對這些常見疾病呢?

七、鼻子罷工

鼻部出血的現象在冬季節最容易發生,有個醫學名詞叫“鼻衄”。這也是由於氣候干冷時,鼻腔粘膜也變得乾燥脆弱,很容易受傷而導致小血管破裂。如果是患有高血壓病的人,流鼻血的情況則較為緊急。尤其是一些抗高血壓的藥物會使末梢血管擴張,導致出血量相當多。

對策:輕微的出血可採取讓患者半坐臥或側臥位,頭部稍向前低的姿勢,改用嘴巴呼吸來保持氣道通暢,並以手指壓迫鼻翼止血,約10分鐘左右流血量多自然減少或停止。多量或快速的出血,尤其是合併高血壓或其它病症,往往需要緊急請醫生幫助。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寒冬出門可以佩戴口罩,盡量減小寒冷天氣給鼻腔帶來的不適感。冬季還要格外注意保暖,不要讓身體受涼,誘發關節炎等疾病。如身體疼痛感無法緩解,應及時到醫院進行就診。

標籤:【冬季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