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梳頭治療病痛 | 養生知識網


 

A-A+

刮痧梳頭治療病痛

2018年07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葉秀生醫師:氣功、針灸與推拿能治療的一些病痛,都可通過刮痧取得一定的療效。

       向來被人們認為不科學、不衛生的古老刮痧療法,在本地一名資深中醫師的積極推廣下,再度散發出全新的“魅力”。

       擁有近30年行醫經驗的葉秀生醫師(51歲),以中醫理論為基礎,配合氣功、針灸、推拿等原理,推出自創一格的獨特刮痧療法

       為取得更加理想的療效,他不只改良刮痧器具,更研製出適合在刮痧時使用的中草藥水。

       目前全職行醫也開班傳授刮痧法的葉醫師受訪時透露,有幾千年歷史的刮痧簡便易行,效果也不錯,且可通過身傳口教,一學就會,所以在民間廣為流傳。
 
       牛角刮痧板 不會刮傷皮膚

       他也透露,自己多年累積下來的經驗顯示,採用來自中國南方的水牛角製成的刮痧板最理想,因水牛角具有清熱解毒,不傳熱,不導電的特點,且可做出不同的邊、彎、角和厚與薄,適合用於人體不同部位。

       葉秀生醫師改良的牛角刮板和刮梳,以及他研製的中草藥水。

       牛角刮痧板的優點是表面光滑,不會刮傷皮膚,也不會痛,還會讓接受刮痧的人全身感覺舒適。

       他甚至在刮痧的基礎上,獨創“梳頭保健法”,採用的梳子也是用牛角製成的,有消除疲勞、提神醒腦的功效。

       行醫過程中他也發現,刮痧時,適當的配合使用中草藥水,效果更加好。

       他還透露,他已研製三種不同的藥水,那就是刮痧甘露,活血化瘀露及壯骨強筋露,第一種藥水適合一般的保健刮痧,其他兩種是針對風濕、關節炎、運動損傷患者而調配的。

       以前的刮痧,多用於發燒、感冒和中暑等小;現在,凡是氣功、針灸、推拿等能治療的一些病痛,也可通過刮痧取得一定的療效。
 
       肚子太飽或太餓都不適合接受刮痧!

       葉秀生醫師說,刮痧是一種無痛的保健療法,也是一種不會引起不良副作用的非藥物療法,但接受治療的人也應遵守一些基本原則:

       飯後一個小時才可刮痧。
 
      太飽或肚子太餓,都不適合刮痧。

       糖尿及心臟病患者,應在合格醫師指導下接受刮痧。

       孕婦接受刮痧時,不可在肚子皮上刮。6個月以上的孕婦不適合。

       給嬰孩或幼童刮痧時,要適當的用力,最好隔著一層棉布刮,以免傷及嬌嫩的皮膚。

       皮膚病患者不適合刮痧療法。

       他也說,刮痧時,要求病人體位自然舒適,才不會因為疲勞而中斷治療。

       不過由於所使用的器具簡陋,包括銅錢、湯匙、瓦片等,所以也帶來易刮破皮膚、出血、疼痛、細菌感染等缺點,給人一種老土、落後的印象。

標籤:【病痛】【治療】【梳頭】【刮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