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至盛夏始 吃〞苦〞嘗〞酸〞保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小暑至盛夏始 吃〞苦〞嘗〞酸〞保健康

2018年07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說,一年四季均應適當吃些苦味的食物,而夏季尤為適宜,尤其是盛夏來臨之際。

李艷玲介紹說,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鹼因具有消暑清熱、促進血液循環、舒張血管等藥理作用,是夏季天然養生品。

含有苦味的食品以蔬菜和野菜居多,如萵苣、生菜、芹菜、茴香、香菜、苦瓜、蘿蔔葉、苔菜等。在干鮮果品中,有杏仁、桃仁、黑棗、茶葉、薄荷葉等。另外,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飲料也屬於苦味食物範疇。盛夏時節,烈日炎炎,吃苦味食物,不但能清除人內心的煩惱、提神醒腦,而且可以增進食慾、健脾利胃。但要適量,否則傷胃。

李艷玲還提醒說,盛夏時節,天氣炎熱,人們出汗多而易丟失津液,番茄、檸檬、草莓、烏梅、葡萄、山楂、菠蘿、芒果、獼猴桃等酸味水果,能斂汗止瀉祛濕,且可以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增進食慾。炎炎夏季,人們喜食生冷,若在菜餚中加點醋,醋酸可殺菌消毒,防止胃腸道疾病發生。此外,持續高溫下及時補充水分很重要,但飲水多了會稀釋胃液,降低胃酸殺菌能力。多吃些酸味食品可增加胃液酸度,健脾開胃,幫助殺菌和消化。

 

標籤:【酸】【保】【健康】、【嘗】、【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