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糖尿病的艾灸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治糖尿病的艾灸療法

2018年07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取穴】
(1)常用穴:1足三里、中脘;2命門、脾俞、身柱;3氣海、關門;4脊中、腎俞;5華蓋、梁門,6大椎、肝俞;7行間、中極、腹哀;8肺俞、膈俞、腎俞。
(2)備用穴:口渴甚加金津、玉液、內關、魚際、少府;易饑加大都、胃俞;多尿加然谷、湧泉、復溜。
【用法】每次選常用穴l組,備用穴隨證加配。也用隔姜灸法。艾炷直徑為1.5厘米,高2厘米,重0.5克。鮮薑片厚3一4毫米,直徑2厘米。每穴灸治10一30壯,每次治療時間約為210分鐘。備用穴中,金津、玉液用毫針或消毒三稜針點刺出血。余穴亦用灸法。常用穴輪流選流選組;隔日治療1次,50天為1療程。
常用穴亦可用黃豆大艾炷作無疤痕著膚灸,但須注意避免燙傷造成的感染。因感染之後,重者可在以灸痕為中心直徑3—5厘米範圍內出現潰爛,很難治療,應嚴加注意。 糖尿包括很多併發症的出現,是長期血糖控制不滿意,必須讓血糖達到一個理想控制,西藥在這一點療效肯定的,力度肯定的,中藥降糖方面和西藥比,應該說力度達不到,在早中期通過干預,人有適當的血糖降低,包括穩定血糖上也有自己的優勢,但是病人如果血糖很高的時候,單純靠中藥,那就達不到了,所以在這樣的時候,我們就講西藥該用的合理的西藥是一定要用的,不要有錯誤管理,我就依賴於純中藥,不想有副作用,實際上我講這一點是合理的。

標籤:【療法】【艾灸】【糖尿病】、【醫治】、【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