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感冒 別亂服藿香正氣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感冒 別亂服藿香正氣

2018年07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藿香正氣散成方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許多人患了感冒都喜歡服用藿香正氣。但是,要知道,不是所有的感冒都能服藿香正氣

它之所以叫“藿香正氣”,因為此方以藿香為主藥,其功效能正不正之氣。所謂“不正之氣”,是指脾胃功能紊亂,發生嘔吐腹瀉。根據其制劑的不同種類有散劑、片劑、丸劑、水劑、膠囊劑等。

藿香正氣具有解暑祛濕、和胃止嘔、芳香化濁的功效。日常中用於外感暑濕引起的發熱、胸悶、腹脹、吐瀉;濕濁過盛引起的噁心嘔吐;脾濕胃濁引起的食慾不振、舌苔厚膩、腹瀉等症。臨床使用藿香正氣關鍵是認準“濕”邪為患,和“寒濕”為患。簡單理解為濕滯中焦,脾胃運化失常和暑天感受寒邪,因天熱貪涼,驟遇冷風或過嗜冷飲所致疾病。所以是暑季家庭必備的中成藥。但是,不是所有的感冒都能服藿香正氣。

近年發現外用藿香正氣水,對頭癬、手足癬、灰指甲、暑癤、白癜風等皮膚疾病療效極為顯著。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感冒都能服藿香正氣。平日常見的風熱、風寒型感冒,服用藿香正氣是無效的。另外,患者在服用藿香正氣時,應少食或禁食生冷油膩及甜食,如水果、飲料、油炸食品等。

標籤:【香】【正氣】、【服藿】、【別亂】【感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