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藿香醫藥價值 存在哪些好處 | 養生知識網


 

A-A+

解析藿香醫藥價值 存在哪些好處

2018年07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藿香又叫枝香、排香草,是唇形科植物藿香的全草。

臨床研究發現,每100克藿香嫩葉中含有水分72克、蛋白質8.6克、脂肪 1.7克、糖類10克、胡蘿蔔素6.38毫克、維生素B1 0.1毫克、維生素B2 0.38毫克、維生素PP1.2毫克、維生素C23毫克,此外,還含有各種揮發油,如甲基胡椒酚、茴香醚等。

中醫認為,藿香味辛、性微溫,可入脾經、肺經、胃經,具有除晦化濕、開胃止嘔、發表解暑的功效,可用於治療感冒暑濕、鼻淵頭痛、胸脘痞悶、瘧疾、痢疾、口臭等症。《名醫別錄》中說,藿香克“去惡氣,療風水毒腫、霍亂、心痛”。《本草述》中說,藿香克“散寒濕、暑濕、鬱熱、濕熱,治外感寒邪、內傷飲食、山嵐瘴氣、不服水土、寒熱作瘧等症。那麼,常吃藿香主要有哪些好處呢?

1.利胃腸、助消化:藿香中含有的揮發油具有促進胃液分泌、解痙止痛的功效,並對小腸的蠕動功能具有雙向調節的作用。因此,人們常吃藿香可利胃腸、助消化。

2.解表抗菌消炎:藿香有擴張微血管、輕度發汗的功效,因此可用於治療外感表徵。此外,藿香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甲型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雙球菌、綠膿桿菌、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及常見的致真菌等均有一定的抑製作用。

3.使白細胞增多、提高機體的免疫力:藿香中具有的甲基胡椒酚和茴香腦具有使白細胞增多、解痙的功效。因此,腫瘤患者、長期接觸放射線的人或因藥物所致的低白細胞血症患者長期服用藿香可起到增加白細胞、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藿香辛溫香散,易耗傷陰液,因此有潮熱盜汗、心煩失眠、腰膝酸軟、耳聾耳鳴、口乾咽燥等陰虛火旺症狀的人應慎食。

標籤:【哪些】【好處】【存在】【價值】、【藿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