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紅酒五臟滋養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教你紅酒五臟滋養法

2018年07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對於生活質量越來越高的中國人來說,怎樣能在日常生活中提升品位,做到科學養生是非常重要的。雖然大家都知道紅酒對人體有益,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喝什麼樣的紅酒才能達到真正的養生目的呢?

紅酒是最天然的健康飲品,長期飲用對人體健康有好處,而且能養生。紅酒具有味甘、性溫、色美、滋補、養生的特點。《本草綱目》中指出:“葡萄酒駐顏色,耐寒。”目前,人們已查出葡萄酒中含有約250種營養成分。適量飲用葡萄酒,既增加營養,又能防駐顏,對體的健康是大有好處的。紅酒養生,藥補不如食補,能夠在享受美味之餘,吃出健康,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藝術。

一、如何喝紅酒才健康:

如何喝紅酒才健康

1、健康的酒量:

除非對酒精過敏的人,滴酒不沾並不是保守健康的方式,因為我們的身體自身有一定的解酒能力,只要是不超過這個量,酒精並不會給身體造成影響。適量的葡萄酒是多少呢,醫生與釀酒師建議葡萄酒的飲用量為男性每人每天:300-400ml,女性每人每天:200-300ml 最為適合。

2、健康的時間:

喝酒的最佳時間是在晚上7點至9點半,這段時間人體肝臟中乙醇脫氫酶的活性升高,精酒更容易被代謝掉,但9點半之後,越往深夜,肝臟的解酒能力越低,因此美酒雖好,卻不宜用來它陪伴良宵,不如早一點品酩,在微醺之中漸入夜色佳境。

3、健康的方式:

健康的方式

不要空腹喝酒,如果尚未掌握葡萄酒的配餐技藝,可以用一點芝士來配酒,無論哪一種葡萄酒,和芝士搭配在一起都會揚長避短,變得更加迷人,芝士可搭配一小片蘇打餅乾來吃,這也是品酒會上經常用的小點心。喝酒前,可以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B,吃些甜食和蛋白質食物或喝些牛奶保護胃粘膜,如此能夠緩解酒精對人體的傷害。

葡萄酒應該慢慢品酩才能體會到佳釀的美妙,如此品酒的方式與葡萄酒的健康主張不謀而合,慢飲細品,一部份的酒精會從呼吸系統散發出去,從而減少直接進入身體的酒精量。

二、從中醫看紅酒之美容養生

中醫看紅酒之美容養生

中醫之所以認可紅酒能養生,不僅是因為它本身含有的各種有益物質豐富,另一個主要原因就在於,養生要天然,葡萄酒正是最天然的飲品,而不是化學方法製成的保健藥。葡萄酒的來源是100%的葡萄,自然裡面所含有的物質也都是純天然的,就連裡面的酒精也是在自然發酵過程中產生的,而不像其他酒是用酒精勾兌出來的。說簡單點就是,把大葡萄變成了小分子,直接送到身體各處。

中醫倡導的是自然養生,而不是靠藥品來治療身體,葡萄酒恰好滿足了中醫這個根本的需求。它是天然的飲品,整個釀造過程都是依靠葡萄本身來完成,而不是依賴化學添加劑。被人體吸收後,95%的葡萄酒將被氧化以提供熱能。該氧化作用主要是在肝臟中進行。肝臟能固定少量的酒精,從而逐漸淨化血液。酒中的有效物質還能有效消融血栓,使人體所有的血管都能正常工作。

三、葡萄酒能滋養五臟

葡萄酒能滋養五臟

葡萄酒種類繁多,營養豐富。對五臟六腑都有滋養作用,主入脾、肺、腎三經。人體內的正常治理和調節靠肺的肅降功能。《黃帝內經》認為人吃的東西裡的精華先到肺,肺再把這些物質轉送到五臟六腑、四肢百骸,讓人的全身都受益。腎就更重要了。因為腎主藏,藏的是人的精、血和元氣。精相當於血裡面的營養物質和最精華的東西,血就把這些精華送到人體各個地方;元氣的重要性就更明白了,活著就得有元氣。脾、肺、腎這三個器官調節著整個人體,控制著血液的質量和運送。

五臟中,腎是陽氣的根本,脾是陽氣生化之源。這種體質的人喝葡萄酒可以達到補氣、補血、調節情緒、緩解神經衰弱、抗疲勞的作用。尤其是女性長期飲用紅酒,可以祛除宮寒的毛

標籤:【滋養】、【法】、【五臟】【紅酒】【教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