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中醫藥現代化刻不容緩 | 養生知識網


 

A-A+

《刮痧》:中醫藥現代化刻不容緩

2018年07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所謂刮痧,是指一種民間治療某些疾患的一種方法。就是用銅錢等物蘸水或油刮患者的胸背等處,使局部皮膚充血,減輕情。漢英字典裡叫“a popular treatment for sunstroke by scraping the patient's neck, chest or back”。據瞭解,這種民間醫方,在中國基本上早就消失了。但是目前剛剛上映過的電影《刮痧》,就以此為題材,反映了東西方文化或古代與現代習慣的碰撞。刮痧的是非,其實無關緊要。真正緊要的是這部電影重新引起了關於中醫藥現代化的課題。

近年來,隨著整體醫學的快速崛起,以及“回歸自然”、“綠色消費”浪潮的興起,國際上出現了“中醫中藥熱”的可喜形勢。但是中醫藥在國際市場的處境卻極為嚴峻。目前,世界草藥產品年銷售額已高達120億美元,其中歐洲的草藥產品銷售額居全球之首,約為60億美元,而我國中藥的年出口額僅為6億多美元,只佔國際植物藥貿易額的3%。日本的“漢方藥”年總產值已超過1000億日元,僅津村“順天堂”一年的銷售就相當於我國中藥產品年出口總額。

中醫藥現代化作為推動中醫藥發展的一個口號,現在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們所接受。什麼是中藥現代化?內涵十分豐富,既有理論問題,也涉及到標準、方法、工程技術等實踐問題。既有醫學問題也有藥學、農業科學的問題,還有資源保護、產業化和可持續發展戰略問題。對這樣一個複雜的問題,必須積極探索,多管齊下,協同配合,大膽實踐。

中醫要走出國門,首先中醫藥理論要有新發展。傳統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文化瑰寶,我們要繼承和發展它。堅持“繼承不泥古”的原則,不是照搬照抄,老祖宗說的東西不能一成不變,而是在實踐中完善和發展。同時也要研究、學習和接受國外關於天然藥物的理論,創造條件對一部分中成藥按天然藥物的理論和標準進行改進。例如,現在正在申請美國有關部門審批的一些中成藥等,都是這種改進的積極探索。只有既繼承傳統中醫藥學理論,又學習和接受天然藥物的理論,才能推動中藥大踏步前進。中醫診斷和中藥銷售,都要用現代的醫學語言解釋和說明。中醫和西醫的理論體系是完全不同的,但是在臨床實踐中中西醫可以很好地結合起來,優勢互補,相輔相成,突出中醫藥的科學性。

俗話說,“丸、散、膏、丹,神仙難辨”,中醫藥要現代化,技術要有新突破。名優中成藥的生產技術現代化是中藥國際化的重要前提,要根據不同品種的生產需要,採用高效提取、分離、純化等技術提高中藥質量水平,如超臨界萃取、大孔樹脂吸附分離、超微粉碎及細胞培養等等。在生產實踐中,根據不同需求,將多種技術組裝配套,系統集成,並通過自動控制和在線監測技術,實現穩定與可控,優化生產,提高質量水平。在這方面,我們要解放思想,不能因為中藥材成分複雜,中成藥多為復方制劑,交互作用就更複雜,而且有史以來還沒有辦法對如此複雜的問題做出明確的理論說明,因此就認為古方不能改、不能動,這是一個自我約束的很大的誤區。我們可以探索通過生物等效性實驗和臨床實踐以及先進的分析、檢驗手段進行研究和創新。例如,利用先進的科技手段,對複雜的中藥大復方制劑主要的有效物質及其相關性進行研究,如果主要的有效物質是一種或少數幾種,則可以其有效成份制定大復方制劑定性定量的質量標準,這才是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科學地闡明大復方制劑的內涵,這是從技術上推動中醫藥現代化的途徑,也將為中藥大復方制劑化大為小、化繁為簡、變說不清為說得清創造條件。

國家經貿委有關負責人於明德不久前在全國醫藥行業會議上強調說,中藥現代化的重要標準是國際化,讓世界上更多的國家和人民接受中藥是中藥現代化的重要目標,國際化也是現代化重要的檢驗標準之一。五千年來中華民族繁衍生息的實踐,證明了傳統中醫學的確是一份寶貴的財富,是行之有效的,12億中國人及華裔都信任中醫中藥這是毫無疑義的。但中藥要想走向世界,讓文化和歷史背景完全不同的其他國家和人民認識中藥,瞭解中藥,接受中藥,那就要不斷創新,從理論和實踐上及具體的質量標準上適應大多數國家的共同要求,這是國際化的關鍵。

標籤:【刻不容緩】、【現代化】、【中醫藥】、【刮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