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悶熱情緒激動易引發猝死 | 養生知識網

 

A-A+

天氣悶熱情緒激動易引發猝死

2018年07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6 ℃ 次

醫學專家提示,悶熱天氣當心過度疲勞、情緒激動誘發猝死

什麼是猝死

北京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表示,猝死有三個特點:一是從發到死亡一般在一小時之內;二是猝死的發生都很突然,常發生在看似健康的人身上,平時他們自己也常無任何自覺症狀;三是猝死通常不可預測。研究表明,在猝死的原因中,80%以上是由嚴重心律失常引起的。這些人可能存在潛在的心臟疾病,或者有惡性心律失常的家族遺傳,有的人有異常的電生理基礎。由於無症狀,他們一般不到醫院檢查,即使到醫院,使用常規檢查也難以發現。

心跳太快或太慢都不好

專業人士表示,正常人心臟的跳動就像時鐘的鐘擺一樣很有規律,既不慢,也不快,一般保持在60-100次/分鐘,當休息或夜間人體代謝降低時,則心跳減慢;白天或運動時,人體代謝增加、心跳加快,這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如果心臟跳動的規律發生改變,表現出心跳太快或太慢,或無規律的跳動,就是“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通俗的感覺就是心慌,“心臟跳到嗓子眼兒上了”,有人感覺心跳有間歇或突然停頓。其實每一個人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心律失常,尤其是從事腦力勞動、工作無規律、睡眠不好、女性及更年期婦女身上,這些症狀可能更明顯。有的人還有胸悶、氣短、乏力、頭暈等症狀。嚴重的心律失常可引起血壓下降、眼前突然發黑甚至暈厥。猝死常見的誘發因素有:過度勞累、情緒激動,過強的體力及腦力活動等。競技場上過勞也會造成運動性猝死。觀眾觀看比賽時過度興奮、悲傷、疲勞等也可誘發猝死。

悶熱天氣猝死例增加

誘發猝死的原因還與天氣有關。桑拿天氣壓低,人體出汗多,導致突發性眩暈、腦出血、腦梗死等腦血管病的患者增多。在空氣流通不好、氣壓低時,容易出現腦供血不足,從而出現胸悶、頭暈等症狀。當氣溫達到35攝氏度時,加上出汗失去的水分得不到及時補充,血液黏稠就會誘發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甚至猝死。

如何預防及治療猝死

北京醫院心內科主任建議,首先應到醫院進行心臟高危篩查,通過常規及特殊檢查手段發現有無心臟,如果無明顯心臟病,但症狀明顯者,應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植入起搏器可以治療顯著心動過緩。心臟起搏器大小與一塊手錶差不多,局麻下1個小時手術就可以完成。目前世界上每年有60萬人接受這種心臟起搏治療。

採取良好的生活習慣,去除誘發因素,對於預防心臟猝死有著積極作用。如,不要過於緊張、過度疲勞,勿吸煙過多、過量飲酒、喝濃茶及咖啡等。

標籤:【易引發】【猝死】【激動】【情緒】、【悶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