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自我按摩治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肩周炎自我按摩治療法

2018年07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肩周炎人的自我按摩


如果肩周炎人關節活動障礙僅累及一側,那麼,可以用健側上肢對患側進行自我按摩人在進行自我按摩以前,一般先進行熱水浴,按照前面介紹的熱水浴方法作患側肩關節的局部熱療。隨後可以選擇一種較為適合自己的肩周炎醫療體操進行鍛煉,最後進行肩周炎的自我按摩

自我按摩的步驟及方法為:1、用健側的拇指或手掌自上而下按揉患側肩關節的前部及外側,時間大約1-2分鐘,在局部痛點處可以用拇指點按片刻。2、用健側手的第2-4指的指腹按揉肩關節後部的各個部位,時間大約1-2分鐘,按揉過程中發現有局部痛點亦可用手指點按片刻。3、用健側拇指及其餘手指的聯合動作揉捏患側上肢的上臂肌肉,由下至上揉捏至肩部,時間大約1-2分鐘。4、還可在患肩外展等功能位置的情況下,用上述方法進行按摩,一邊按摩一邊進行肩關節各方向的活動。5、最後用手掌自上而下地掌揉1-2分鐘,對於肩後部按摩不到的部位,可用前面介紹的拍打法進行治療

自我按摩可每日進行1次,堅持1-2個月,會有較好的效果。

肩周炎的治療措施

肩周炎的治療原則是針對肩周炎的不同時期,或是其不同症狀的嚴重程度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

肩周炎的治療應以保守治療為主。一般而言,若診斷及時,治療得當,可使病程縮短,運動功能及早恢復。

(1)在肩周炎早期即疼痛期,病人的疼痛症狀較重。而功能障礙則往往是由於疼痛造成的肌肉痙攣所致,所以治療主要是以解除疼痛、預防關節功能障礙為目的,緩解疼痛可採用吊帶制動的方法,使肩關節得以充分休息;或採用封閉療法,在局部壓痛最為明顯處,注射強的松龍,或用間動電療法,溫熱敷,冷敷等物理治療方法解除疼痛,必要時可內服消炎鎮痛類藥物,外塗解痙鎮痛酊劑等外用藥物,在急性期,一般不宜過早採用推拿,按摩方法,以防疼痛症狀加重,使病程延長。一般可自我採取一些主動運動練習,保持肩關節活動度,在急性期限過後方可推拿、按摩,以達到改善血液循環,促進局部炎症消退的目的。

(2)在肩周炎的凍結期關節功能障礙是其主要問題,疼痛往往由關節運動障礙所引起。治療重點以恢復關節運動功能為目的。採用的治療手段可以用理療,西式手法,推拿,按摩,醫療體育等多種措施,以達到解除粘連,擴大肩關節運動範圍,恢復正常關節活動功能的目的。針對功能障礙的症狀,嚴重的肩周炎病人必要時可採用麻醉下大推拿的方法,撕開粘連。在這一階段,應堅持肩關節的功能鍛煉。除了被動運動之外,病人應積極主動地配合,開展主動運動的功能訓練,主動運動是整個治療過程中極為重要的一環。

(3)在恢復期以消除殘餘症狀為主,主要以繼續加強功能鍛煉為原則,增強肌肉力量,恢復在先期已發生廢物性萎縮的肩胛帶肌肉,恢復三角肌等肌肉的正常彈性和收縮功能,以達到全面康復和預防復發的目的。

除了針對不同病程採取不同的治療措施外,還應針對病情的嚴重程度考慮治療措施。在這一點上,國外觀點認為,可根據被動運動試驗中因疼痛而造成的運動局限和終末感覺來判定其嚴重程度並指導治療。假如被動運動中,病人的疼痛發生於終末感覺前,此時肩周炎往往是急性的,不宜採取主動運動體療,如果病人的疼痛發生於終末感覺的同時,可適當採用主動運動體療,當達到終末感覺時無疼痛,應採用主動運動體療。

標籤:【治療法】【按摩】【自我】【肩周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