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種家庭自我檢查能救命 | 養生知識網


 

A-A+

七種家庭自我檢查能救命

2018年06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每年數以百萬計的人死於可以預防的疾病,積極做體檢,是減少死亡最有效的方式。面對每年或兩年一次的體檢,很多人卻是只有想法沒有行動:太忙抽不出時間、覺得花費太高、恐懼醫療檢查是許多人抗拒體檢的主因。為此,最新一期美國《讀者文摘》雜誌為我們推薦了七種簡單卻可能救命的“家庭體檢”,你不需要任何設備,並且可以在十分鐘之內完成。專家更推薦,每個家庭都可以設立一個“我家健康日”,這一天,全家一起來做這七項檢查,以便於相互監督改進。

踏步反映心臟狀態

平穩而有規律的心臟搏動是生命存在的基石。在所有的中風案例中,20%由心率紊亂引起。據估計,美國約有220萬人有房顫症狀,其中1/3的人對此毫不知情。讓他們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態,可以大大減少中風的發生。

家庭體檢:將你的手指放在手腕或頸部的動脈處,探測自己的脈搏,雙腳跟隨脈搏的頻率踏步一分鐘。如果心跳不規律,你會發現你很難跟上步伐。大量科學研究顯示,這樣一個簡單的測試,可以預知高達90%的房顫。如果測試結果不理想,可以休息片刻,待呼吸心跳平穩後再做,如果步伐仍難跟上心跳節奏,最好及時去醫院檢查。

呼吸預測哮喘風險

哮喘這種呼吸系統疾病的可怕之處在於,它給患者的日常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日常鍛煉甚至可能給這些人帶來致命風險。在美國,“被忽視”的哮喘每年導致180萬人進急診室。最近一項涉及4000多人的調查顯示,其中10%的人有未確診的哮喘。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保羅?恩萊特博士說:“別小看哮喘,它會使你的生活‘難上加難’。”

家庭體檢:在近2。7萬人參加的呼吸狀態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用兩個問題就能預測90%的哮喘:1。你有覺得呼吸困難的時候嗎?2。你在鍛煉或用力時有過胸悶氣短的經歷嗎?“如果你對其中一個或兩個問題的答案為‘是’,就要留意哮喘風險了。”恩萊特博士說。

手掌探測貧血狀況

缺鐵性貧血會降低免疫力,讓你覺得疲勞、腰酸背疼、視物模糊。而這種疾病的線索就是你的手掌。

家庭體檢:攤開手掌,看看掌紋是否發白。“不管你的自然膚色是什麼,掌紋或牙齦和眼瞼內異常發白,都是一種信號,說明因為缺鐵,影響了皮下毛細血管的血液循環。”美國得克薩斯健康科學中心的馮?溫克爾博士說。如果掌紋發白,最好去醫院做血常規檢查。

兩分鐘糖尿問答

糖尿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增加患心臟的風險,使壽命縮短10—15年。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調查顯示,糖尿病的早期檢出率只有4%,另有570萬人一直與糖尿病“共同生活”,自己卻不知情。美國韋爾康奈爾醫學院公共醫學部彭熙俊博士說:“你只需花兩分鐘回答6個問題,就可以得知自己和糖尿病有多近。”

家庭體檢:選出你的答案,然後把分數相加。

1。你的年齡?(40歲以下:0分;40—49歲:1分;50—59歲:2分;60歲以上:3分)

2。你的性別?(男:1分;女:0分)

3。你的家庭成員(父母或兄弟姐妹)中有糖尿病患者嗎?(否:0分;是:1分)

4。你有高血壓或正在進行高血壓藥物治療嗎?(否:0分;是:1分)

5。你的體重情況?(正常:0分;超重:1分;肥胖:2分;極度肥胖:3分)

6。你進行體育鍛煉嗎?(否:0分;是:-1分)

如果你的總分達到4分,就要警惕糖尿病風險了;如果你的得分是5分或更高,最好去醫院做個血糖測試。

伸展運動檢測動脈硬化程度

健康的血管像氣球一樣柔韌,每天有規律地擴張、收縮,將血液帶向全身。但是,年齡增長、體重增加、久坐、糖尿病等因素會導致動脈斑塊形成,動脈越來越硬。你不需要進行複雜的醫學檢查,做一個小動作,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動脈是像絲襪一樣柔軟,還是像舊輪胎一樣沒有彈性。最近一項調查顯示,坐位體前屈測試中身體最柔軟的人,也擁有最有彈性的血管。兩者有何關聯?北得克薩斯大學健康科學中心山本健太博士指出,動脈壁和你臀部、背部的肌肉一樣,由平滑肌細胞和結締組織組成。因此,無論哪裡硬化,都會對其他部位產生同樣的影響。

家庭體檢:坐在地板上,向前伸直腿,腳趾朝向天花板與小腿成90度夾角。腰部向前彎曲,手臂向腳伸展,努力觸及腳趾。“如果夠不到腳趾,動脈硬化的風險就有可能增加。如果過去一年你沒有量過血壓,現在就得量一量。”山本健太說。

腰圍預示早逝風險

“腰帶越長、壽命越短”絕對不是兒戲,即使你並不超重,過大的腰圍也會增加你早逝的風險。近日,歐洲九國對36萬人進行的調查顯示,即使對並不超重的人來說,腰圍過大也會使女性早死風險增加79%,男性早死風險增加一倍。哈佛公共衛生學院對超過4萬名婦女的一項研究表明,腰圍過大使患致命心臟病的風險增加三倍。

家庭體檢:裸露身體站在鏡子前,用捲尺圍住腰部,然後向下移動,直到捲尺底部停在髖骨上。這是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推薦的位置。不要屏住呼吸,也不要把捲尺勒得太緊,記下你的腰圍尺寸。對男性來說,腰圍超過94厘米,患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會增高;腰圍超過102厘米,被視為高風險。對女性來說,81厘米是危險臨界點,89厘米是高風險臨界值。

一分鐘抑鬱問答

英國萊切斯特大學精神病學家亞歷克斯?米歇爾博士對世界範圍內41項研究進行分析得出,50%的抑鬱症被誤診漏診。

家庭體檢:新西蘭奧克蘭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只需要兩個簡單的問題,就可以確診97%的抑鬱症患者。1。在過去一個月內,你是否經常因不開心、沮喪或沒有希望而煩惱?2。在過去一個月裡,你是否因沒什麼興趣或不願意做事而煩惱?如果你對其中一個或兩個問題的答案為“是”,就應該及時和心理醫生交流了。

標籤:【房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