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清尿蛋」 真的很補嗎 | 養生知識網


 

A-A+

吃「清尿蛋」 真的很補嗎

2018年06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在諸暨民間流傳著一種讓人費解的進補方式——吃“清尿蛋”。所謂“清尿蛋”,即用男童的尿浸泡、燉煮後的蛋,有人認為這樣煮出來的蛋有“清肺降火,養生進補”的功效。這不,春季到了,諸暨的“清尿蛋”又熱鬧上市了,諸暨城區不少幼兒園還出現了上門接尿、收尿的人。

童子尿成搶手貨

在諸暨城區原南門菜場背後,水果店的陳先生說,最近開拓了一項新業務,“兼職”賣“清尿蛋”,收益還真不錯。雞蛋1元錢一個,鴨蛋1元2角錢一個。每天早上煮200多個蛋,到傍晚的時候基本賣完。

家住諸暨興城花苑84歲的段奶奶成了陳先生攤上的常客,基本隔天就會來光顧,一來就買上十多個。段奶奶說,她從4歲開始,家裡的長輩就告訴她吃這種蛋能補身體,每年春天都要吃,一年都不能落下。

“清尿蛋”怎麼煮?

家住諸暨老火車站附近的張阿姨還總結出了一套煮蛋經驗:“把雞蛋或者鴨蛋放在一鍋童子尿中煮,不用放任何配料和調料。文火煮10分鐘左右就敲破蛋殼,這樣,尿汁就滲入到蛋白和蛋黃裡。不能急,得煮上大半天,看到尿已經差不多燒乾了,蛋白變成淡黃色時,就算大功告成了。”

幼兒園裡有人來“搶”童子尿

“清尿蛋”火暴了,童子尿也成了搶手貨,諸暨城區不少幼兒園裡都出現了專門的接尿工具和收尿專人。“每年的這段時間,有很多人家都要煮‘清尿蛋’。早在一個多月前,就有很多市民來討童子尿了,還有不少是托熟人來的。”諸暨市青少年宮藝術幼兒園的劉園長說。為此,園裡有一套接尿的“專用設備”:3個大水桶、1個漏斗以及可裝25公斤的特大水壺。

而諸暨市托幼中心裡的情況也差不多,一位工作人員說,春節後幼兒園一開學,就有市民陸續過來接尿了。“每天都有人拎著桶過來接,需求量還不小,少點的接二三公斤,多點的要接上五六公斤。”

“清尿蛋”能進補說法引爭議

“吃用尿燉的蛋,那簡直是災難。”不過,不少年輕的諸暨人對“清尿蛋”的態度,遠沒有他們長輩那麼推崇。

“我不愛吃‘清尿蛋’,覺得味道特別怪。我媽非逼著我吃,說是很補。”對瑞和苑的小楊來說,吃“清尿蛋”是個折磨。

所謂“清尿蛋”進補,是否有科學依據呢?為此,記者採訪了諸暨市中醫院張偉斌醫師。張醫師表示,“清尿蛋”的主要功效是降火解熱。“從中醫學上來講,春季肝火容易旺,這個時候適合服用一些降火的食物。童子尿清涼無毒,而蛋又富有營養,所以‘清尿蛋’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當然張醫師也特別指出:“吃‘清尿蛋’時必須有一個度,中醫上常說過猶不及,多吃‘清尿蛋’對身體無益。”

而資深營養師任葉群則說,從現代醫學角度看,吃“清尿蛋”能強身健體的說法沒有科學依據。“小便是身體的代謝物,裡面除了水、無機鹽、尿素、尿酸等代謝產物,就沒別的了。在我看來,‘清尿蛋’並不比普通蛋更有營養價值。”

標籤:【嗎】、【很補】、【真的】、【清尿蛋】、【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