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骨感美 惹上脂肪肝 | 養生知識網


 

A-A+

追求骨感美 惹上脂肪肝

2018年06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8 ℃ 次

小麗剛剛二十出頭,大學畢業後做了一名白領,為了追求骨感美,本來身材適中的她依然拚命的減肥,每天不吃主食,三餐基本上以水果加維生素片為主。幾天前的一次集體體檢,其結果不僅讓她吃驚,更讓她茫然,體檢單上醫師的診斷結果是三個字“脂肪肝”。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的肝專家解釋說,不要以為營養過剩、脂肪過多才會得脂肪肝,營養不良、減肥過度或減肥過快也會患上脂肪肝。時下,有許多年輕女性,過度追求苗條,吃很少的主食甚至不吃主食,而是用水果或所謂的營養片代替一日三餐,導致機體嚴重的營養不良,蛋白質和熱量嚴重不足。人體的蛋白質不足,脂肪用的載脂蛋白也會嚴重不足,就會導致蛋白質、氨基酸以及脂肪酸的代謝出現紊亂,肝臟的代謝受到影響,肝細胞營養不良,脂肪變性,就會在肝細胞裡出現一些脂肪泡,使肝臟腫大,這樣持續發展,就可能出現肝的纖維化、甚至肝硬化,肝臟功能逐步喪失。

據研究發現,人體處於長期飢餓狀態時,機體無法獲得必需的葡萄糖等能量物質及各種脂肪燃燒時所需要的氧化酶類。為了彌補體內葡萄糖的不足,機體就會將身體其他部位貯存的脂肪、蛋白質動用起來轉化為葡萄糖。這些脂肪、蛋白質都將通過肝臟這一“中轉站”轉化為熱量。於是大量脂肪酸進入肝臟,加上機體又缺少脂代謝時必要的酶類和維生素,導致脂肪在肝臟滯留,造成脂肪肝。

造成脂肪肝的原因有很多種,在我國主要還是以營養過剩型為主,但是像營養不良等原因造成的脂肪肝也不在少數,有些是因為當地經濟條件差,生活水平低所致,而在都市,則多半和人們的過度減肥有關,尤其是女性,這種原因造成的脂肪肝患者比男性多很多。脂肪肝發展到重度,出現肝的纖維化、肝硬化。脂肪肝應引起人們足夠的警惕和重視,畢竟肝臟是人體的運轉中樞,肝臟功能受損,全身其他器官也會受到很大影響。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健康才是美麗的基礎,防治脂肪肝最好的辦法就是調整飲食結構、適當增加運動、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外,無論什麼原因引起的脂肪肝,尤其是重症脂肪肝患者最好還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科學用藥。

標籤:【脂肪肝】【惹】【美】、【骨感】、【追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