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湯進補講究 | 養生知識網


 

A-A+

雞湯進補講究

2018年06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不少市民到菜場買了雞回家煨雞湯。江蘇省中醫院的醫學博士、南京科普創作協會秘書長史鎖芳介紹,初春季節,雞湯具有調節免疫、預防感冒的作用,市民可以根據自身的體質狀況,配合食療方法的藥材,進行“藥膳雞湯”的調理

【適宜人群】藥膳雞湯功效多

史鎖芳介紹,在雞湯中加入中藥材的“藥膳雞湯”,不但很補,還能起到食療的作用。另外,對於白領、青年女性等人群,還可以通過“藥膳雞湯”來達到抗疲勞、養顏美容的作用。

白領人群:在雞湯裡配上枸杞子、茯神、百合,具有養心安神、抗疲勞的保健作用。

老年人:在雞湯裡配上山藥、菟絲子、杜仲,具有補腎、抗衰老的作用。

青年女性:在雞湯裡配上玉竹、菟絲子、女貞子,具有養顏護膚、美容的作用。

體質較弱、經常生的人群:在雞湯裡配上黃芪、黃精、白朮,具有益氣養肺、調節免疫的作用,還可以預防感冒。

患有脂肪肝、血脂高的人群:這部分人平時不敢喝雞湯,害怕雞湯導致症狀加重,因此這部分人群在食用雞湯進補時,可以在雞湯裡配上些降血脂的中藥,比如山楂、首烏等,這樣可以起到軟化血管、降脂保健的作用。

【製作方法】中醫教你做雞湯

史鎖芳說,“藥膳雞湯”的做法是:把每種中藥各取20~30克,用紗布袋子包好,放到鍋裡和雞一起煨,40~60分鐘後,將包有中藥的袋子取出來,烹飪雞湯的其他作料照樣放;每天喝一次,半個月為一個療程,每次兩個療程。

【溫馨提示】這些人別喝雞湯

部分患者或者體質較弱的人群不要盲目進補雞湯。雞湯中含有一定的脂肪,患有高血脂症人多喝雞湯會促使血膽固醇進一步升高,可引起動脈硬化等疾病,還會使血壓持續升高,很難降下來;消化道潰瘍等胃腸功能不好的人群,也不宜多喝雞湯,雞湯有較明顯的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對患有胃潰瘍的人,會加重病情;腎臟功能較差的病人也不宜多喝雞湯,雞湯會增加腎臟負擔。

禽流感還是要防

史鎖芳介紹,雖然當前南京的活禽交易已經解禁,但市民對禽流感的防範仍然不能放鬆,春天是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時期,病毒活動頻繁;隨著季節變化,候鳥遷徙活動頻繁,禽流感傳播幾率增加。因此,市民在購買活雞時一定要到正規的市場去,購買那些經過檢疫的活雞;烹飪雞湯時要高溫煮熟煮透,家庭中煨雞湯至少要一個小時。

標籤:【講究】【進補】【雞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