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的自我按摩 | 養生知識網


 

A-A+

胃痛的自我按摩

2018年06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胃痛又稱胃脘痛,常表現為上腹部經常性疼痛,伴有腹脹滿、食慾不振、嘈雜反酸、噁心嘔吐、大便秘結或稀爛,或有頭暈眩、坐臥不安、體倦乏力等症。

按摩方法

1.預備式

取坐位,腰微挺直,雙腳平放與肩同寬,左手掌心與右手背重疊,輕輕放在小腹部,雙目平視微閉,呼吸調勻,全身放鬆,靜坐1~2分鐘。

2.揉按中脘穴

將右手半握拳,拇指伸直,拇指指腹緊貼在中脘穴,適當用力按揉0.5~1分鐘。

功效:疏肝和胃,止痛止吐。

3.團摩上腹

將左手掌心疊放在右手背上,將右手掌根置放在上腹部,適當用力做順時針環形摩動0.5~1分鐘。以上腹部有溫熱感為佳。

功效:寬胸理氣,健脾和胃。

4.分推肋下

將雙手4指併攏,分別放在同側劍突旁,沿季肋分推0.5~1分鐘。

功效:調中和胃,理氣止痛。

5.拿捏肩井穴

將一手拇指與食指、中指對合用力拿捏對側肩井穴0.5~1分鐘。雙肩交替進行。

功效:放鬆肌肉,活血通絡。

6.合按內關穴、外關穴

將一手中指和拇指分別放在另一手的外關穴和內關穴上,2指對合用力按壓0.5~1分鐘。雙手交替進行。

功效:安神鎮靜,和胃理氣。

7.按揉手三里穴

將一手拇指指腹按在對側手三里穴處,其餘4指附在穴位對側,適當用力按揉0.5~1分鐘。雙手交替進行。

功效:理氣和胃,通絡止痛。

8.按揉脾俞穴、胃俞穴

雙手握拳,將拳背第2、3掌指關節放於脾俞穴、胃俞穴上,適當用力揉按0.5~1分鐘。

功效:健脾和胃,調理氣血。

9.掐壓足三里

將雙手拇指指尖放在同側足三里穴上,其餘4指附在小腿後側,適當用力掐按0.5~1分鐘。

功效:補脾健胃,調和氣血

以上手法應配合其他診治方法進行。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出血期不宜在上腹部按摩。平時生活起居要有規律,飲食要有節制,少食生冷、辛辣刺激和不易消化的食物,不過度疲勞,心情要開朗。

小知識

中脘穴:位於臍上正中4寸處,肚臍與劍突之間連線的中點。

肩井穴:位於大椎穴與兩肩峰連線的中點處。

內關穴:位於手掌側腕橫紋正中直上2寸,兩筋之間。

外關穴:位於手背側腕橫紋正中直上2寸,尺橈兩骨之間,與內關穴相對。

手三里穴:位於曲池(屈肘時,位於肘橫紋外端盡頭處)下2寸。

脾俞穴:位於人體背部,在第11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2指寬處。

胃俞穴:位於身體背部,在第12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2指寬處。

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3寸,脛骨外側約1寸筋間處。

標籤:【按摩】【自我】【胃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