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診見微知著 針灸防微杜漸 | 養生知識網


 

A-A+

舌診見微知著 針灸防微杜漸

2018年06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見微知著語出《醫學心悟·醫中百誤歌》,是指機體的某些局部,包含著整體的生理理信息,通過微小的變化,可以測知整體的情況。中醫診講究望聞問切四診合參,舌診是觀察病人舌質和舌苔的變化以診察疾病的方法,是望診的重要內容,是中醫診法的特色之一。

疾病的發展過程中,舌的變化迅速而鮮明,臟腑虛實、氣血盛衰、津液盈虧、病情淺深、預後好壞都能較客觀地從舌象上反映。正如《筆花醫鏡望舌色》所說:“舌者心之竅,凡病俱現於舌,能辨其色,證自顯然。舌尖主心肺,舌中主脾胃,舌邊主肝膽,舌根主腎。”

中醫治未病可概括為未病先防,防微杜漸,既病防變三個方面。臨證發現,當體內陰陽失衡,出現了證的表現,而疾病還處於萌芽狀態時,舌像已有變化。此時通過舌診可以觀察氣血陰陽和五臟六腑的變化。“證已現,病未成”,它包涵了現代醫學的亞健康狀態和一些疾病的發病初期。

既然通過舌診可以發現體內發生的某些異常變化,那麼應用何種方法來干預這種異常,使其轉為正常呢?中醫針灸療法具有高效和便捷特點,在治未病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筆者多年開展舌診和針灸相結合的治未病研究,發現當各種致病因素使機體開始發生某些異常變化,而病象尚未顯露時,舌像已經出現異常,這時針灸療法可以促進“病人”向健康態轉化,也就是在防微杜漸階段可以發揮明顯的干預作用。

針灸處方可根據虛實證型,或補或瀉,或補瀉兼施;或針或灸,或針灸並用。有的病人經一兩次治療,舌象即可恢復正常,同時機體症狀明顯改善。

《黃帝內經》中提出:“上工救其萌芽。”是指高明的醫生當疾病微顯端倪時,即能及時發現而給予早期治療,將疾病撲滅於萌芽狀態,從而防止疾病的發生。當前我國醫改的一個重點是讓老百姓少生病,中醫稱為治未病,舌診與針灸相結合具有明顯的簡便驗廉的診療特點,體現了治未病的特點,但須注意兩個方面:一是要辨證準確,只有辨證準確針灸才有效果,對於舌診不易確定的證型仍需四診合參。二是針灸取穴要少而精,在保證療效的前提下既減少對患者的刺激,又易於基層醫療機構推廣。 
 

標籤:【防微杜漸】、【針灸】、【見微知著】、【舌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