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總穴歌 | 養生知識網


 

A-A+

四總穴歌

2018年06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四總穴歌》講到: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頭項尋列缺,面口合谷收。那麼具體要如何做呢?

肚腹三里留

《雲錦隨筆》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日本的德川幕府時代,有一個長壽家族,年齡最長者萬兵衛174歲,他妻子173歲,兒子153歲,孫子105歲。問其長生之術,答曰:“祖傳每月初八天,連續灸足三里,僅此而已。”人們不禁要問:足三里穴真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嗎?故事的真實性我們無法考證,不過,足三里穴的功用確實是十分廣泛的。

足三里是胃經要穴,歷來備受醫家青睞。脾胃是人的後天之本,因此,經常針灸或按摩此穴具有補脾健胃、調理氣血、增強免疫力的功能,同時還有消除疲勞、延年益壽的特殊功能。

現代研究證明,經常針刺或按摩足三里,能對人體許多系統產生影響:它能使血液中的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數目改變;使血液中的組織胺明顯下降;能使血糖高者下降,低者上升;在循環系統,它能調整心率,使快者變慢,慢者變快;在呼吸系統,能使肺通氣量增加;在消化系統,能使唾液澱粉酶分泌增加,能調整胃腸的蠕動,對胃病患者,針刺該穴胃液分泌向有利於疾病恢復的方向調整;在免疫系統,有抗炎作用,能增強白細胞吞噬能力等。由此可見,足三里穴能雙向調節人體機能,對循環、消化、呼吸、免疫等各系統疾病的恢復有積極作用。

足三里位於足陽明胃經循行線上,脛骨前脊外一橫指處。用拇指在該穴做上下、旋轉、點壓按揉,每次5~10分鐘,每天3~5次,按壓時以出現酸、麻、脹、痛感為好。

腰背委中求

委中穴位於膝部,是足太陽膀胱經的合穴。因為屬於從腰背而來的膀胱經的兩條支脈的會合之處,所以是治療腰背要穴。腰背痛的原因很多,一般來說,可分為外感、內傷兩類,外感屬實,內傷屬虛。

如果外感風寒濕邪,凝結經絡,致氣血不和者屬實。其特徵是,突然發作,腰部劇烈疼痛,俯仰則痛加重,躺下難以轉側。較重者痛勢可延及腿部,行步困難,遇到陰天,則酸痛加劇,局部常感寒冷。

如果腰痛因腎臟精氣虛耗,不能榮養筋脈所致者屬虛。其主要症狀是,程進展緩慢,隱隱作痛,綿綿不已,遇勞則痛勢加重,腰腿酸軟無力、精神委頓。

在治療方面,虛證大多偏重在局部取穴,以補腎培元;實證則偏重於循經取穴,利用遠導針法,通經脈、調氣血,並以瀉法為主。

總體來說,委中穴治療腰背病,對於屬實證者最為適宜。患者趴在床上,自己操作或由他人幫忙。用雙手拇指端按壓兩側委中穴,力度以稍感酸痛為宜,一壓一鬆為1次,一般可連續按壓20次左右,同時與腿部的屈伸相配合。按壓時,如果能搽上一點刮痧油或藥酒更好。這樣不僅可以治腰痛,還能有效解除腿部的酸麻疼痛,對一些下肢疾病也有保健作用。

平時,我們也可以經常按摩委中穴,按摩時力量可以稍微大一點,雖然按壓時有疼痛的感覺,但對身體十分有益。

頭項尋列缺

列缺穴在哪裡?兩手虎口自然平直交叉,一手食指按在另一手橈骨莖突上,指尖下凹陷之處就是列缺穴。

列缺穴是肺經的絡穴,因為肺與大腸相表裡,肺經有一條支脈,從手腕處分出,由列缺直下,出食指尖端,與大腸經相銜接。大腸經的循行自手至頭,列缺穴聯絡表裡二經,通過陽經的配偶關係,能貫通陰陽之氣,也就同樣能夠影響頭面頸項部。

列缺穴因兼通表裡二經的陰陽之氣,所以對虛證實證都適用。實證用瀉法,虛證用補法,陽氣不足而脈陷不起的用灸法。

針刺、按摩列缺穴可治療頭面部疾病:如頭痛、偏頭痛、顏面神經痙攣及麻痺、咽喉炎、牙關緊閉、齒痛等頭面部疾病。按摩列缺穴還有助於治療手肘、腕無力及疼痛、半身不遂等。另外,按摩列缺穴可治療肺經病症:感冒、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咯血及咳喘等。

面口合谷收

合谷穴位於手背第一、二掌骨間,近第二掌骨之中點,當拇指、食指併攏時肌肉最高處。

合谷穴是大腸經原穴,大腸經及其經筋的分佈都要經過面口各處,所以按摩合谷穴可治療面口疾患,包括頭面、五官及唇齒方面的各種病變。

在家可根據自己需要,經常按壓相應穴位。按壓時要向下用力,而不是在穴位上左右揉動,因為揉動對穴位的刺激力度不夠。

針刺、按摩合谷穴對呼吸科疾病(感冒、咽炎)、五官科疾病(鼻炎、扁桃體炎、牙痛、耳聾、耳鳴)、精神神經系統疾病(三叉神經痛面肌痙攣、面神經麻痺、癲癇、精神病、小兒驚厥)、運動系統疾病(腰扭傷、落枕、腕關節痛)及婦產科疾病(痛經、閉經)及呃逆等均有較好作用。

標籤:【穴歌】、【四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