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氣象過敏症 飲食起居需調理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氣象過敏症 飲食起居需調理

2018年06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立秋雖已過去十來天,但各地的炎熱幾乎不減。乾燥、悶熱的天氣,讓不少人感覺不適。身邊有不少人,每天都在叫嚷著,晚上睡不著,清晨雞未啼,人又醒了,不僅如此,白天還會出現頭暈、噁心、口乾舌燥的症狀,這不適症狀一持續就是整個星期。讓人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生了。然而到醫院一檢查,啥毛都沒有。專家說,其實這是“氣象過敏症”。

“氣象過敏症”?你或許也是第一次聽說,可當你給折騰得夜不能眠,晝不能食時,你不免要問了,什麼是“氣象過敏症”?

氣象專家稱,當天氣發生變化時,氣溫、濕度等氣像要素的刺激通過皮膚反映給人的下丘腦,下丘腦又支配腦垂體來調整人體內分泌功能,保持天氣變化前後的生理平衡。當天氣變化劇烈時,人體需要適應的時間不能滿足,就會出現各種“氣象過敏症”。

立秋後,天氣依然暑熱難消,但空氣開始逐漸乾燥。這樣的天氣往往使人煩躁,人一煩躁就傷肺,而肺又主氣,氣不暢,自然睡眠淺,食慾差,精神不佳。一些人會漸漸出現口乾、咽燥、皮膚乾燥、眼睛乾澀、大便秘結、小便赤紅等症狀,這些都是中醫認為的人體“燥”的表現。初秋之時的養生技巧是既要清熱,又要潤燥。如何應對“多事之秋”,專家介紹,要從飲食調節、起居養生、精神調燮三方面做起。

不同年齡層次的人,身體活動機能各不相同,因此老人、小孩、年輕人有所區別。

成人篇

減辛增酸 抓緊補眠 愉悅精神

飲食調節方面,要“減辛增酸”。秋季燥氣當令,易傷津液,所以飲食應以滋陰潤肺為宜,少吃姜、蔥、辣椒等辛味食物,多吃酸味食物。其中,百合、梨子、菱角、菊花是很適合在初秋時節吃的食物。梨子是典型的具有清熱潤燥功效的水果,同時還具有止咳、潤肺、化痰的效果,對於經常幹咳、痰液呈黃色的人有好處。菱角是一種屬性偏涼的食品,具有清熱潤燥的功效。百合具有健脾安神功效。因此立秋時節,可以適當多吃一些百合雪梨汁、梨子燉川貝、梨子燉白木耳、梨子羹、菊花粥、菱苡粥、鮮菱湯等藥膳。而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的人,可以吃具有健脾補胃功效的蓮子、山藥、扁豆等食物。

起居養生方面,應早睡早起,如果受條件限制,盡量在中午的時候補眠半個小時。由於“氣象過敏症”的作用,年輕人容易失眠,而一部分人由於工作性質原因,無法做到早睡,因此在保證睡得著的情況下,盡量在中午時分,打盹半個小時補眠。而連續失眠一周以上的人群,可以服用安神藥物,如安神丸、天王補心丹等,無改善,只能用中藥進行調理

精神調燮方面,要以愉悅精神為主,並開始一些耐寒鍛煉。肺主憂、悲,憂悲易傷肺。肺氣虛,則機體對不良刺激的耐受力下降,易生憂悲情緒。另外氣候漸轉乾燥,草枯葉落,花木凋零,常在一些人心中引起淒涼、垂暮之感,產生憂鬱、煩躁等情緒變化。因此需通過一些戶外活動來愉悅心情。可以在週末時登山、賞花、打球、洗冷水浴、騎自行車鍛煉者可根據自身的健康狀況、興趣來選擇。老中醫說,登山、打球、騎自行車能增強人體的呼吸和血液循環功能,使心臟收縮力增大。爬山時溫度變化較為明顯,可使人的體溫調節機制不斷處於緊張狀態,從而提高人體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而賞花可以愉悅煩躁的心情;此外,洗冷水浴可以提高人體的抗寒能力。

老人篇

飲食甘淡 早睡早起 運動緩和

一年四季的氣候,有四個主旋律,即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到了秋天,天地間的陽氣,開始往裡收了,因此人體的飲食、起居、運動也要跟隨氣候而變化,以養氣為主。

飲食調節方面,老年人消化功能差,更應提倡甘淡。老中醫介紹,要遵循一個原則,五穀最重要,飲食要均衡。俗語說“一口肉、四口飯、三口蔬菜、兩口水果”,老年人的飲食,可以這個為標準,多吃水果、蔬菜

而對於秋後補身,應以“通”為補,體虛就補氣;體盛就瀉火。

例如,陽氣旺的老年朋友,就不宜吃人參、冬蟲夏草等補品,可以平補,以豬肉、水果、蔬菜清淡食物為主;有高血壓、高血脂的老年人,每天可以泡一壺決明子,平血壓血脂,亦是補;相對體虛的老年患者,可以適當地食用一些兔肉、羊肉、牛肉、鴨肉進行緩補。

起居養生方面,老年人要早睡早起,起床後喝杯開水,可預防感冒。立秋時節在起居上之所以要做到早臥早起,是因為“早睡”可調養人體內的陽氣,“早起”則可使肺氣得以舒展,防止收斂太多。秋季適當早起,還可減少血栓的形成,對於預防腦血栓等缺血性疾病有一定意義。一般來說,秋季以晚9點至10點入睡,早晨5點至6點起床比較合適。

精神調燮方面,運動有恆有節。老年人運動要緩和,並且運動量不宜大,例如,清晨散步、打太極,晚飯過後再散散步即可;不適合早中晚都進行鍛煉,有的老人早上練劍、中午在室內倒退走、晚上跳舞,這樣運動量就太大。

兒童篇

少食秋瓜 防涼防病 多做運動

飲食調節方面,兒童也要以潤肺清熱為宜,另外,少吃秋瓜。古語說,“秋不吃瓜,秋瓜壞脾”。意思是指進入秋季,食用瓜類蔬菜水果,容易傷脾胃,導致腹瀉。而兒童腸胃功能脆弱,更容易受感染,因此,進入秋季後,家長少給兒童吃西瓜、白瓜、絲瓜等瓜類水果蔬菜。可以選擇馬蹄、芒果、菱角、橄欖、百合、蜜橘、南瓜等時令水果蔬菜,有利於補中益氣、生津潤肺。另外,對於食慾不好的兒童,可以選擇雪梨漿、芒果粥、橄欖燉肉、百合粳米粥,不僅可以養肝明目,還可以悅目去燥。

起居養生方面,早晚防著涼,並注意預防秋洩及胃腸道疾病。立秋後,炎熱往往要延續到九月中下旬,天氣才會真正涼快起來。立秋後,白天仍然炎熱,但總的趨勢是天氣逐漸涼爽,往往白天很熱,而夜晚比較涼爽,早晚溫差大。因此要開始預防著涼。

嬰幼兒睡覺時,可在其肚子上,圍一條小毯子,避免肚臍受涼,並注意增減衣物;而室內空調也不宜長時間開著,以自然通風為宜,並保持房間的濕度,可以放盆水。雖然時下天氣炎熱,但是輪狀病毒已經開始繁殖,因此要預防秋洩,要注意兒童的衛生,並對室內環境進行消毒。另外,為預防胃腸道疾病,應減少兒童對冷飲的攝入。

精神調燮方面,對於“氣象過敏症”,兒童表現得不明顯,但仍需要勤鍛煉,來提高身體的適應能力。學齡後的兒童,可以進行跑步、跳繩、游泳等體育鍛煉;而嬰幼兒,在早晨9點後,可以到戶外曬曬太陽。

 

 

標籤:【需】【調理】【飲食起居】【過敏症】【氣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