潰瘍吃什麼可以解決問題 | 養生知識網


 

A-A+

潰瘍吃什麼可以解決問題

2018年06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潰瘍有胃潰瘍、口腔潰瘍等等,而口腔潰瘍是最常見的潰瘍問題,那麼潰瘍吃什麼可以解決問題呢?下面就由養生之道網小編介紹一些可以預防治療潰瘍的方法,以及口腔潰瘍的飲食禁忌性的問題

口腔潰瘍

口腔潰瘍的原因

口腔潰瘍的具體發原因至今尚無定論,但是它的發生與許多因素相關,比如心理壓力大、精神緊張、情緒波動起伏大、睡眠質量不佳,這些均能引起植物神經功能失調,內分泌紊亂,導致機體內環境失衡,口腔內細胞免疫力下降,口腔潰瘍也便不請自來了!

另外,當身體內缺少鋅、鐵、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B1時,人體免疫力同樣也會下降,這也是引發口腔潰瘍的導火索。

還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當消化系統有了問題,如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結腸炎、胃腸功能紊亂等疾病時,同樣對口腔環境是一種傷害,口腔潰瘍也會不斷發生。

生活中迅速緩解口腔潰瘍的方法:

口腔潰瘍出現4天左右的時候,是每個人的“噩夢”,不但疼,而且讓你張不開嘴,無法進食,甚至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飯前:將維生素C片磨成粉末狀,在患處均勻塗抹,在潰瘍面上形成一層“無堅不摧”的保護膜,就可以立即達到減輕疼痛的目的。

●飯後:在飯後15分鐘後,請喝一杯鮮搾西瓜汁,別急於下嚥,每喝一口在口中含20秒,就能立即減輕那種無可奈何的疼痛感。

●平日:暫時減少與他人的語言交流,減輕對潰瘍面的摩擦,疼痛感自然也就減輕了。

口腔潰瘍吃什麼好?

捲心菜

中醫認為,捲心菜性平,味甘,入脾、胃經,具有健脾胃,益心腎,明耳目的功效,適用於腎虛腰痛,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等症,還可緩解膽絞痛。因此,患有慢性膽囊炎和慢性潰瘍的患者,平時應該常吃。圓白菜富含維生素U,對潰瘍有著很好的治療作用,能加速潰瘍的癒合,還能預防胃潰瘍惡變,導致更嚴重的疾病

大白菜

大白菜

春季乾燥,易引起口腔潰瘍,就是俗稱的“口瘡”。引起口腔潰瘍的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由於缺乏維生素B2、煙酸和鋅造成的。如果補充足量所缺的營養元素,口腔潰瘍就會自行消退。

而大白菜中這三種營養素的含量較為平均和綜合,其中維生素B2的含量比蘋果高3倍、微量元素鋅是蘋果的2倍,適量的鋅能促進潰瘍面的癒合。而中醫認為白菜性微寒無毒,養胃生津,除煩解渴,是清涼降洩兼補益的良品,對發燒口渴、口腔潰瘍、支氣管炎、咳嗽、食積、便秘、小便不利等有很好的食療效果。所以,口瘡患者吃點白菜,補充營養的同時還可減輕疼痛,緩解症狀。每日300克左右,分兩次食用,炒、燒、涮、拌、湯均可。

春季氣候乾燥,人們易受到上火的困擾,口腔潰瘍、便秘等問題較為常見。喝點藕湯治療口腔潰瘍,效果十分不錯。

藕有清熱生津、潤肺止咳等作用。含大量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K,可促進潰瘍面的恢復;所含B族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夠促進口腔黏膜上皮修復。同時,藕中富含的膳食纖維還有潤腸通便、滋陰清熱、清胃降火之功效,對治療口腔潰瘍也有幫助。

番茄

西紅柿具有健胃消食、治療食慾不振的作用,這可能與含有的蘋果酸、檸檬酸有關,這兩種成分可刺激食慾,促進胃酸分泌,幫助消化,增強胃腸的吸收功能。消化功能較差或多食葷腥油膩食品的人,在飯後進食西紅柿是有好處的。西紅柿中還含有番茄鹼,動物實驗證明可明顯降低組織胺所致毛細血管通透性升高,具有抗炎作用。加之西紅柿中還含有豐富的核黃素、抗壞血酸、維生素A、維生素K等,對防治牙齦出血、口腔潰瘍是有好處的。

菠菜

菠菜中豐富的核黃素是有效預防口角潰瘍、唇炎、舌炎、皮炎的重要營養素。菠菜提取物具有促進培養細胞增殖的作用,既抗衰老又能增強青春活力。我國民間以菠菜搗爛取汁,每週洗臉數次,連續使用一段時間,可清潔皮膚毛孔,減少皺紋及色素斑,保持皮膚光潔。

胃潰瘍吃什麼好?胃潰瘍宜吃以下的水果。

香蕉

香蕉是澱粉質豐富的水果,營養豐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糖分以及維生素等。香蕉中含有一種化學物質叫做5-羥色胺,它可以有效預防胃潰瘍的發生,緩解胃酸對胃黏膜的刺激,同時可以保護胃粘膜。但也要注意,不要空腹吃香蕉,易導致心肌梗塞

番木瓜

番木瓜

番木瓜富含17種以上氨基酸及鈣、鐵等,營養豐富,維生素C含量高,可助消化、治胃。番木瓜中的木瓜蛋白酶,能幫助蛋白消化,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可用於慢性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

紅棗

紅棗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P以及鈣、磷、鐵和環磷酸腺甘等營養成分。中醫中藥理論認為,紅棗具有補虛益氣、養血安神、健脾和胃等作用,是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倦怠無力、失眠多夢等患者良好的保健營養品。

無花果

無花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分解酶、脂酶、澱粉酶和氧化酶等酶類,它們都能促進蛋白質的分解,有助消化、潤腸、開胃等作用,可健胃清腸,消腫解毒。

口腔潰瘍的飲食禁忌:

1、忌吃口香糖、巧克力、煙酒、咖啡、燙的食物及辛辣燒烤,油炸品等。這些都是易引發或加重口腔潰瘍的東西。

2、忌吃刺激性調味品如辣椒、醋、姜、蔥、八角等。這些食物不但會誘發疼痛,還會刺激潰瘍面,使其進一步擴大。

3、忌吃粗糙堅硬的食物如炸排骨、炸雞腿、堅果之類。因為這些堅硬的食物容易在潰面產生摩擦,加重病情。

4、忌吃研磨後的食物,如麵包末、玉米或土豆片等,因為研磨後的食物,容易粘附在潰面,影響潰面的癒合。

5、忌吃過燙的食物。開水或滾燙的湯並不能殺滅潰瘍面的細菌,反而會造成刺激。因此,待食物冷卻到室溫後再進食是最好的選擇。

正確認識口腔潰瘍

醫生教你正確認識口腔潰瘍的問題:

1、經常潰瘍就會癌變,好可怕!

醫生告訴你:其實,如果你只是單純的口腔潰瘍,並且在口腔裡“很活躍”,並沒有固定“居所”,那麼大可不必擔心,絕對不會發生癌症,只是單純地治療口腔潰瘍就好了,不必大費周折地令自己和家人擔心!

2、口腔潰瘍?必須去吃抗生素!

醫生告訴你:口腔潰瘍雖然是炎症反應,但它並不是由細菌感染所導致,所以抗生素是絕對毫無作用的,還是服用專門的口腔潰瘍藥物更加對症、有效!

3、朋友用起來很有效的方法,一定也對我的口腔潰瘍奏效!

醫生告訴你:治療口腔潰瘍切忌“跟風”,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工作性質和生活習慣也有差異,導致口腔潰瘍的原因都不盡相同,所以我們還是應該辨識體質,審病求因,因人制宜,才能達到最根本的治療目的。

要想解決胃潰瘍、口腔潰瘍等潰瘍方面的問題,就要認識到病因,從日常的飲食上入手,從飲食上調節,更多有關潰瘍吃什麼等方面的問題,請在養生之道網搜索知道更多。

標籤:【潰瘍吃什麼】、【口腔潰瘍吃什麼】、【胃潰瘍吃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