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咳不止巧用梨潤肺止咳 | 養生知識網


 

A-A+

乾咳不止巧用梨潤肺止咳

2018年06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大夫,這些天我感冒咳嗽,聽說吃能治咳嗽,可為什麼我每次吃後卻感覺咳得更嚴重了呢?”有這樣疑問的患者在臨床上並不少見。

河南省中醫院傳統醫學診療中心武月萍博士介紹,潤肺止咳,但適宜於燥咳,且宜將梨煮著吃。因為梨屬於寒性,若是由於內在陽氣不足或外感風寒引起的咳嗽,就不能吃梨,尤其是不能生吃梨。不同情況的咳嗽,吃梨的方法也應有所不同。武月萍介紹了幾種吃梨緩解不同類型咳嗽的方法。
帶皮煮 煮梨時要將梨皮和梨核一起浸煮。因為梨核味屬酸,梨肉味屬甘,酸甘化陰利於養陰潤燥。梨皮在煮熟後味苦性寒,可起到清肺熱、通大便的作用,即所謂“酸甘化陰,苦能清熱”。把整個梨切開後一起煮有滋陰潤肺清肺之功效。

蔥姜同煮 冬季涼燥當令,燥邪與寒邪往往相兼為患,侵襲人體,表現為乾咳、流清涕。有此類症狀的患者在煮梨的同時可加入2~3片生薑,5~6段蔥根,同煮5~6分鐘,吃梨喝湯,1天1~2次。蔥根與生薑性溫味辛,有辛溫解表的作用,可去寒邪,與梨同煮,協同起到祛除涼燥的作用。

陳皮同煮 燥則津虧也生痰,表現為咳嗽少痰,色黃或白。對這種情況,在煮梨時可加入一些陳皮,或放入部分糠心白蘿蔔,與梨同煮,吃梨喝湯,能夠起到潤燥化痰、理氣止咳的作用。

烏梅同煮 對於乾咳日久,或程度較重者,可加入烏梅、甘草各10克,與梨同煮,吃梨喝湯。烏梅味酸,甘草味甘,與梨同煮,養陰潤肺止咳作用增強,烏梅還有斂肺止咳功效。此湯味道甘甜爽口,很適宜兒童食用。秋季當茶飲用,也養陰潤燥,防治口、鼻、咽部及皮膚乾燥。

標籤:【潤肺】【止咳】【梨】【巧用】【不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