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動肝火」的肝火到底是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大動肝火」的肝火到底是什麼

2018年05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雖然已經進入秋天,但依舊烈日當頭,此時男人的脾氣也暴躁起來,即人們常說的肝火旺。除此以外,肝火旺的症狀還有哪些,肝火旺的食療方法又是怎樣的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下。

 

肝火旺的症狀

所謂“大動肝火”,“肝火”旺到底是什麼?一般來說,有“肝火”的人會有煩躁易怒、失眠、口乾、口苦、頭暈、頭痛、眼睛紅赤、面色發紅、小便黃、大便秘結等症狀。

人的“肝火上升”,最主要的原因是情志失調,和個性與壓力大有關。此外,睡眠不好導致陰虛內損、陰不制陽、陽氣浮越,也會進一步造成肝火。環境氣候的變化也會對“肝火上升”造成影響,如天氣酷熱,在密不通風或悶熱的環境中,人更易風火內生而引動肝火。而從飲食來看,嗜食辛辣﹑燒烤等食物或咖啡﹑茶葉等燥熱性飲品的人,更容易動“肝火”。

肝火旺的食療方法

大動肝火可不是好事,既影響身體健康,又可能會影響人際關係、工作效率等。要消除肝火,首先注重精神上的調適,不要發脾氣或過度急躁,也不要過度講求完美。要學會相間舒解緊張忙碌的工作壓力,盡量做到寧靜淡泊的境界,讓肝火不藥而癒。

無論是怎麼升起來的肝火,都可以嘗試運用食療的方法把肝火吃掉。如在悠然的品茗中,可以不知不覺地將肝火消弭於無形。推薦幾款適用於滅肝火的食品和飲品。

菊花茶:用菊花煲茶作飲料,適用於頭暈腦漲、耳鳴、目赤、目眩等症狀。

鮑魚湯:鮑魚煲湯適用於掌心發熱,眼睛乾澀,時時頭昏,容易惱怒之人。

玫瑰花茶:用玫瑰花煲茶,時時飲用,對容易緊張者具有保養的作用。

標籤:【什麼】【到底】【肝火】、【大動肝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