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拉肚子如何對症買藥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天拉肚子如何對症買藥

2018年05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6 ℃ 次

隨著炎夏的來臨,各種夏季疾病也扎堆而至,其中腹瀉就是最常見的一種疾病。夏季為何成為腹瀉的流行季?如何在夏日預防腹瀉?拉肚子時如何對症服藥?

夏季腹瀉易流行

炎熱的天氣,人們經常會被腹瀉襲擊,主要原因包括5類:

1.細菌感染 人們在食用了被大腸桿菌、沙門菌、志賀氏菌等細菌污染的食品,或飲用了被細菌污染的飲料後就可能發生腸炎或菌痢,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腹痛、腹瀉、嘔吐、裡急後重、發熱等症狀。

2.毒感染 人體通過食物或其他途徑感染多種毒後易引起毒性腹瀉,如:感染輪狀病毒、諾瓦克病毒、柯薩奇病毒、埃可等病毒後,出現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發熱及全身不適等症狀。

3.食物中毒 是由於進食被細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攝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變質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傳染源,不潔手、餐具和帶菌蒼蠅是主要傳播途徑。其特點是:患者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發熱等急性胃腸道症狀。

4.飲食貪涼 夏天,很多人喜歡吃冷食,喝涼啤酒,結果可導致胃腸功能紊亂,腸蠕動加快,引起腹瀉;人們喜歡呆在空調房內或開著空調睡覺,腹部很容易受涼,致使腸蠕動增加而導致腹瀉。

5.消化不良 夏天飲食無規律、進食過多、進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於胃動力不足導致食物在胃內滯留,引起腹脹、腹瀉、噁心、嘔吐、返酸、燒心、噯氣(打嗝)等症狀。

腹瀉就診指南

腹瀉通常只是疾病的一個症狀,多種疾病都可能引發腹瀉,因此,在出現腹瀉症狀後,不應擅自服藥或抗病,需到醫院就診查明病因。

腸道門診:夏季、秋季的急性腹瀉應掛腸道門診。

消化內科:慢性腹瀉應到消化內科就診,以便進一步檢查。

其它:有甲亢、糖尿病等內分泌疾病史的慢性腹瀉病人,應到內分泌科就診。有腎病史的病人,如長期腹瀉應到腎內科就診。

腹瀉不可濫用抗生素

不少人一拉肚子就自己服用抗生素或止瀉藥,事實上,這是一個誤區。醫生提醒,治療腹瀉應對症用藥。

細菌感染性腹瀉。症狀一:大便呈糊狀、水狀,或伴有發燒,建議服用黃連素、氟哌酸等奎諾酮類藥物。症狀二:腹痛,有膿血便、粘液膿血便,或伴有發燒、乏力、口渴等全身中毒症狀,建議服用頭孢類或奎諾酮類藥單個或聯合用藥。如痢特靈、復方新諾明片,價廉且效果好。小兒慎用氟哌酸和痢特靈。

病毒感染性腹瀉。症狀:嘔吐、腹瀉、腹痛、發熱,多發生在秋冬季節,建議服用抗病毒類中藥,如藿香正氣丸、整腸丸、保濟口服液等等。

與抗生素相關腹瀉。症狀:患者在應用抗生素過程中,如出現腹瀉,停用有關抗生素後,腹瀉自行好轉。如持續用有關抗生素,則症狀加重,可伴脫水、電解質紊亂,大量清蛋白丟失,甚至死亡。建議針對性地為腸道補充益生菌。

過敏性腸炎引發腹瀉。症狀:一種是腹瀉者本身對異體蛋白過敏,不管是吃海鮮、牛奶或雞蛋等異體蛋白都會腹瀉,且食用後常伴有皮疹;另一種情況是,吃入了煮不熟或受細菌污染的食物,出現“過敏”腹瀉。建議服用抗過敏藥。

最後,需要提醒的是,服藥三天後,若腹瀉依舊不止,應趕緊前往醫院就診。

標籤:【寶寶拉肚子怎麼辦】【拉肚子吃什麼好的最快】【寶寶拉肚子吃什麼好的最快】【新生兒拉肚子怎麼辦】【寶寶拉肚子吃什麼食物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