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緊腿長襪治療打鼾 睡眠更香甜 | 養生知識網


 

A-A+

穿緊腿長襪治療打鼾 睡眠更香甜

2018年05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你身邊有人在打鼾嗎?打鼾是種普遍存在的睡眠現象。人到中年,體重超標。很多人,尤其是男士,都會有此困擾。不過最近一項研究宣稱,堅持穿緊腿長襪一周就可以減少1/3的打鼾問題。

打鼾在醫學上被稱為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完全不是睡得香的表現。打鼾時,氣管塌陷,當氣流通過狹窄部位時,產生渦流並引起振動從而出現鼾聲。在大腦發出肌肉收縮信號之前,這種情況會持續至少10秒鐘。它帶來的不僅是患者自己及枕邊伴侶白天的昏昏欲睡,還可能引發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

重度和中度打鼾患者可以借助呼吸機進行治療,將持續的氣流送入氣道。但是,患者整晚帶著面罩,一方面是感覺很不舒服,另一方面,每年要視鼾聲嚴重程度不同,花費從5、6萬至20多萬元人民幣不等。

意大利佈雷西亞大學的研究者發現,慢性靜脈功能不全者,白天血液滯留在小腿,夜晚會有過量血液回流至頸部,從而引發睡眠問題。穿著緊腿長襪(航空用防止深層經脈血栓的緊身長筒襪)來減少白天的腿部積液,從而減少夜晚的血液回流,可以進一步達到減少打鼾的目的。

實驗中招募的12名志願者早上起床便穿上緊腿長襪,睡前脫掉,持續一周後不再穿著。再過一周時間,研究顯示,夜間腿部回流量減少了62%,每小時呼吸暫停情況緩解36%。

主持這項研究的斯特凡尼亞醫生說:“延長試驗週期,使患者更長時間穿著防靜脈曲張襪,療效可能更為顯著。”“能找到呼吸機的替代品是很重要的,因為多數患者不喜歡帶面具的感覺。”

相對於呼吸機及其所需配套的醫生、護士們的共同花費而言,緊腿長襪的成本大大降低。然而也有患者放棄了療程,因為長期穿著緊身長筒襪實在太難受了。
 

標籤:【睡眠】、【更】、【香甜】、【打鼾】、【治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