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食療選萵苣 | 養生知識網


 

A-A+

痔瘡食療選萵苣

2018年05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周某患痔瘡多年,常年服用藥物和外用痔瘡膏,療效不佳。嚴重時可發生大便帶血,痔核脫出、疼痛,嚴重影響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偶然連續兩天生食萵苣後,感到痔瘡症狀明顯減輕,肛門下墜感消失。以後周某常食萵苣,並且未再用藥,痔瘡也未再復發。

痔瘡是直腸末端黏膜下或/和肛管皮下的靜脈曲張所形成的小軟塊,多由各種原因的腹內壓增高所致。常言道:“十人九痔”。由於人長時間坐著或站著,身體內的血液受重力的作用大量灌注於下身,肛門周周的血量增多,血流減慢,發生淤滯,時間久之,即可形成痔瘡。便秘可促進或加劇痔瘡的發展。

萵苣為菊科植物萵苣的莖。別名萵菜、千金菜、萵荀、香烏筍。性微寒,味甘苦,入脾、胃、肺經。具有開通、疏利、消積下氣、利尿通乳、增進食慾、通便之功效,主治脘腹痞脹,食慾不振,大便秘結,消化不良,食積停滯,消渴等症。萵苣富含維生素C、天然葉酸、鐵,還含糖類、鈣、磷、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成分。萵苣可刺激消化酶分泌,增進食慾。增加胃液、消化腺的分泌和膽汁的分泌,從而促進各消化器官的消化功能。其通利二便、寬胸導滯的功效,對患消化功能減弱、消化不良、習慣性便秘、痔瘡的人尤其有效。常食萵苣,促進腸蠕動,預防便秘,減輕肛門局部血管的壓力,可有效預防和治療痔瘡。

標籤:【萵苣】、【選】【食療】【痔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