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推薦美白食療方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推薦美白食療方

2018年05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4 ℃ 次

 如果貧血現象不是十分嚴重,只要通過調整飲食結構就可以改變貧血的症狀。

中醫認為,血是水谷經過氣的作用轉化而成的,血與氣的關係密切,不僅血的生成與氣有關,而且血的運行也需要氣的推動。

因此,氣虛常常會導致血虛,血虛亦有氣虛存在,因此,補血時要兼顧到補氣。

貧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會使貧血症狀加重。因為茶中含有鞣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盡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補血類食物多味甘質膩,容易礙胃,故應用時多配用行氣健脾的食物,如砂仁、蘿蔔等。濕證、脘腹脹滿者及便稀者忌食。

水果也可助補血

荔枝:味甘酸、性溫

功用:補脾養血,生津止渴,理氣止痛。

葡萄:味甘酸、性平

功用:補氣血,強筋骨,利小便。適於血虛便秘,脾虛食少等症。

龍眼肉:味甘、性溫

功用:補益心脾,養血安神。宜於脾虛證兼有心悸、失眠、健忘等。

專家提點

1、感冒者忌食。

2、熱證、陰虛火旺者忌食。

3、胃腹脹滿、食少便稀者忌食。

補血菜譜:

補血安神牛肉湯

材料:紅棗12粒,牛肉300g,龍眼肉100g,水 6碗,鹽1/2茶匙,姜2片。

做法: 1、姜去皮切片,牛肉洗淨切片。2、龍眼肉、紅棗去核洗淨。3、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煮滾,改用文火煮2.5小時,下鹽調味,即成。

功用:健脾補血。

補血養顏蓮藕湯

材料:豬脊骨500g,生地黃60g,蓮藕500g,紅棗10枚(去核)

做法: 1、生地黃、蓮藕、紅棗洗淨。2、豬脊骨洗淨,斬段。3、將全部材料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大火煮滾後,小火煲3小時即可。

功用:補血養顏。

補血粥譜

紅棗粥:將米洗淨後加入乾淨的紅棗數枚,加水適當,煮熟至稠,即可食用。

大棗羊骨粥:羊前腿骨1~2根(搗破),大棗20枚,糯米50~100g,用小火煮成稀飯,食鹽調味,分次食用。適用於再生不良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症。

阿膠粥:糯米洗淨入鍋煮熟,加入阿膠適量,待溶化後,加紅糖少許即可食用。

補血藥方

四物湯:熟地20g,當歸20g,白芍15g,川芎10g

當歸補血湯:當歸50g,黃芪20g

八珍湯:熟地20g,當歸20g,白芍15g,川芎10g,黨參15g,白朮20g,茯苓10g,甘草6g

專家提點

1、外感未癒者不宜。

2、凡貧血心跳失眠,面目膚色松浮不華者皆可食用。

特別提示

並不是所有的貧血都需要補血,所以貧血首先需要醫生確診,若需補血則應根據醫生建議採用正確的方法。

 

標籤:【食療】、【美白】、【推薦】【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