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提倡睡眠順應四季變化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提倡睡眠順應四季變化

2018年05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中醫專家指出,通過“賴床”、“悶睡”來補充體力的做法並不可取。節日裡“悶睡”,只會越睡越累。“悶睡族”一旦養成賴床的習慣,還會有損健康。

“悶睡”有四大危害

長時間“悶睡”會使人體的各種生理代謝活動水平降到最低,造成人體各種感受功能的減退。

“悶睡”會破壞人體的生物鐘節律,使內分泌激素出現異常。“悶睡族”如果在節後不及時對睡眠時間加以調整,還會導致節後精神不振,情緒低落,夜間睡不著,白天睡不醒,影響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悶睡”還會導致腦供血不足。這是由於長時間處於睡眠狀態後,人體的血液循環失去了原來的規律性,導致腦組織供血不足。連日“悶睡”可能引發其他疾病,對肌肉、關節和泌尿系統產生不利影響。

專家建議,在春節長假期間,人們不但不能過度“補覺”,而且應當抓緊機會調整平時不健康的睡眠規律,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

“賴床”也是睡眠障礙

除了悶頭大睡外,一天“賴床”十幾個小時,早上醒來發發呆,如果沒什麼事就繼續睡“回籠覺”---如此“賴床”,也成了不少人在節假日裡熱衷的休息方式。

專家提醒,“賴床”成習慣,也是一種“態”。在最近公佈的睡眠障礙國際分類標準中,除了人們熟知的失眠、打呼嚕外,“賴床”也第一次被納入了睡眠障礙的範疇。睡眠障礙作為一種常見,會影響消化、血壓、呼吸等各個臟器功能,而臟器功能不好又會影響睡眠質量,形成惡性循環。

睡眠障礙的國際分類標準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睡眠不足,包括失眠、入睡困難、早醒和繼睡困難;第二類,也就是人們所說的“賴床”,在臨床上被稱為發作性睡;第三類是指不正確的睡眠形式,如打呼嚕、呼吸暫停、夢驚、驚跳、夢遊和莫名其妙的夜醒等。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和適當的運動,是國際公認的三大健康標準。臨床研究表明,一名成年人每天的睡眠時間應該在6個小時到9個小時之間,具體時間應視個人的具體情況而定,睡得過少或過多都不利於健康。

專家提醒,如果近三個月以來發現睡眠習慣有所變化,出現病態性的睡眠過多,一睡下就醒不了,或是精神萎靡、情緒不高、經常疲倦,影響了正常的工作生活,就應警惕是否患了病態“賴床”這種睡眠障礙。此外,這種現象還可能是抑鬱症的早期“信號”。

睡眠時間要順應四季變化

中醫理論認為,人體的生物鐘應當順應大自然的規律。健康的睡眠,不僅有賴於正常的作息規律,而且還要順應四季變化,適應四季生、長、收、藏的規律。

一般來說,春、夏季節適宜晚睡早起,每天需要睡5個小時至7個小時。秋季適宜早睡早起,每天所需的睡眠時間在7個小時至8個小時。而冬季則適宜早睡晚起,每天需睡8個小時到9個小時。

由於現代人工作時間的固定性,很難根據四季變化來嚴格調整作息,但對於工作忙碌的都市人來說,應該盡量規律睡眠時間。晚上9時到次日凌晨3時是人體細胞生長最快、也是人類生長荷爾蒙分泌的時間,錯過了這段睡眠的“黃金時段”,就會影響細胞的新陳代謝,從而加快衰老。

 

標籤:【四季】【變化】、【順應】、【睡眠】、【提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