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常用的中醫急救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家庭常用的中醫急救方法

2018年05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發生昏迷按“人中穴”

在上嘴唇和鼻尖之間有一條溝,叫鼻唇溝,中醫稱為“人中溝”。在人中溝的上1/3與中1/3交點處有一個穴位,叫“人中穴”,是人體的一個重要急救穴位。

緊急時掐按或針刺該穴位,可用於救治中風、中毒、過敏中暑、呼吸停止、血壓下降、休克,以及手術麻醉過程中出現的昏迷等。

中醫認為,“人中穴”是陰陽經氣的交匯點,掐按或針刺該穴位可以調節經氣,疏通氣血,平衡陰陽。緊急情況下強刺激人中穴,往往能夠回陽救逆,“起死回生”。

現代臨床觀察中,連續性強刺激人中穴,能使血壓上升,恢復呼吸節律性,從而在危急狀態下,保證機體各個重要器官的血液供應,維持生命活力。

操作方法

患者已經感到不適,但還沒有出現昏迷時,可以自己用手指尖按掐人中、合谷(即虎口)等穴位、能夠緩解症狀。

如果已經倒地昏迷,同伴或旁人要緊急按掐患者人中、合谷穴,不要鬆開。同時緊急聯繫120急救

生薑解毒妙用多

生薑性味辛溫,中醫認為具有溫中散寒、和胃止吐、“解毒”作用。

1、治風寒感冒,咳嗽,嘔吐:生薑、蔥白、紅糖各適量,煎水溫服。

2、解魚、蝦、禽肉中毒:生薑砸汁,少量食醋,一起兌入一杯溫開水,慢慢飲下。

標籤:【方法】【急救】【中醫】【常用】【家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