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近視中醫有妙方 | 養生知識網


 

A-A+

防治近視中醫有妙方

2018年04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眼睛反映五臟情況

中醫認為“五臟六腑之精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睛”,“目得血而能視”。意思是說,五臟六腑的精氣上升到眼睛,眼睛得到血氣的滋養而能看到外界景物。所以,在中醫看來,眼睛與各個臟腑都有著密切聯繫。比如眼瞼屬脾,眼白屬肺,大小眼角的血絡屬心,黑眼仁屬肝,瞳孔屬腎,它們正好像五個輪子,輪輪相扣。

針灸

針灸治療近視,主要取眼周、四肢以及背部的穴位,通過刺激這些穴位,起到疏經活絡、行氣活血、補益肝腎之陰血、振奮陽氣的作用。在針灸的同時,配合頸部的推拿,增加椎動脈供血,改善眼部血液循環,增加眼區營養,從而提高療效。針灸治療,對於假性近視有不錯的療效,對於真性近視,可以延緩進一步惡化。

穴位按摩

平時要緩解視疲勞,不妨這麼做:閉眼,用指腹輕壓眼球幾秒,突然鬆開;用手輕刮眼輪廓;輕揉百會穴(頭頂部中間處最高點,相當於兩耳尖連線頭頂部中點),風池穴(在後頸部,耳後髮際下的凹窩內,左右各一)。

熨眼法

熨眼法就是用雙手勞宮穴所在部位熱敷眼睛。先將雙手搓熱,然後閉眼,空掌捂在眼睛上,多停留一會兒即可。每天一次,一次21遍,可以明目祛風,去目瘴。如果我們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可採用熨眼法,這對眼睛的休整很有好處。

標籤:【妙方】【中醫】【近視】【防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