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針胃區治療呃逆有良效 | 養生知識網


 

A-A+

頭針胃區治療呃逆有良效

2018年04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呃逆多由寒邪犯胃,飲食不節,情志不舒,正氣虧虛等引起寒氣蘊藏於胃,並循手太陰之脈上襲肺,導致胃氣上逆動膈而成。位在膈,變的關鍵臟腑在胃,常與肺、腎、肝有關。肺氣失於肅降,在發中也起一定作用,《靈樞·口問》說:“谷入於胃,胃氣上注於肺,今有故寒氣與新谷氣俱還入於胃,新故相亂,其邪相攻,氣並相逆,復出於胃,故為噦。”《靈樞·雜病》記載了古人治療呃逆的簡便方法:“噦,以草刺鼻,嚏,嚏而已,無息而疾迎引之,立已;大驚之,亦可已。”《景岳全書·呃逆》:“然致呃之由,總由氣逆。氣逆於下,則直衝於上,無氣則無呃,無陽亦無呃,此病呃之源,所以必由氣也。”治法上分清虛實寒熱,以理氣和胃、降逆平呃、標本兼治為原則。

健康人出現短暫呃逆會自行消失或可用簡單方法如刺激咽部、屏氣等加以消除,但對於頑固性呃逆多無效。採用西藥治療呃逆,其目的是通過中樞與外周的神經反射弧的作用,調節和抑制膈神經的興奮和膈肌的痙攣。目前現代醫學對有明確病因之呃逆尚可祛除病因以治療,對於無明確病因或不能祛除病因的頑固性呃逆常束手無策。

針刺頭針胃區治療呃逆有良好療效。頭針胃區即額旁2線,在額部,位於額旁1線外側,直對瞳孔,自髮際上5分處即頭臨泣穴起,向下刺延長1寸。屬足少陽膽經。頭面部是經氣匯聚的重要部位,針刺頭穴線,不僅可疏通氣血,調理陰陽,治療經脈病證,也可以治療臟腑病證。治療呃逆選用雙側胃區正是基於這一原理,刺激頭部的經絡腧穴,來調整氣血運行和臟腑功能狀態。針刺胃區,直接調節胃氣,和胃降逆。

頭針胃區與食道下段、膈、胃等內臟器官相對應。針刺治療區可以改善本區域內大腦皮層血液循環,有利於相應側支循環的建立,使該局部缺血區的腦血流障礙得以改善,也可以促使因出血灶壓迫而處於休克狀態下的腦細胞覺醒並恢復其興奮性,進而使患者的功能恢復。並且可使各種傳入的神經衝動不斷傳達至大腦皮層,皮層在針刺激下對各種傳入神經衝動提高了敏感性,從而發出相應神經衝動,有利於神經功能的不斷恢復和鞏固。頭針中胃區分佈規律與伏髒(人體髒象上焦、中焦、下焦縮影橫伏於前額髮際的左右兩側)一致,符合生物全息律的原理。呃逆的神經反射弧為:傳入神經為迷走神經、膈神經和胸6~12節段交感神經中的向心纖維,中樞位於腦幹的呼吸中樞,第3~5頸髓節段,延髓網狀結構,傳出神經為膈神經和支配前斜角肌、肋間肌的運動神經纖維。當針刺大腦功能區在頭皮部位胃區時,引起頭皮神經和骨膜效應,循經絡神經反射引起中樞神經的興奮或抑制,調整膈神經的生理狀態,可能是迷走神經和膈神經的傳入纖維相對阻斷,從而達到止呃逆的目的。頭針治療呃逆方法簡單,效果明顯,尤對頑固性呃逆效果顯著無副作用

標籤:【良效】、【呃逆】、【治療】、【胃區】、【頭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