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灸可調理消化功能 | 養生知識網


 

A-A+

節氣灸可調理消化功能

2018年04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節氣灸”是在特定的時令節氣,選擇具有強壯作用的腧穴進行艾灸,以溫壯元陽,激發經氣,調動機體潛能,提高機體抗與應變能力。“節氣灸”以其簡、便、驗、廉的優勢,為我國歷代醫家及百姓所喜聞樂見並沿用至今,在傳統防保健領域裡佔有特殊的地位。

節氣灸是指在二十四節氣的前後這段時間進行艾灸,有保健的作用。中醫提醒,芒種之後的這段時間,是灸治消化疾病的最佳時機。

中醫說,進入夏季很多人“疰夏”了,出現茶飯不香的症狀,可以考慮試一下節氣灸,幫助調理消化功能。節氣灸是根據二十四節氣,選擇各節氣對人體臟腑功能有影響的穴位進行艾灸,利用艾絨燃燒產生的藥熱之氣,對穴位進行熏灼溫熨,以激發人體經絡之氣,溫通氣血,調整陰陽,從而達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標籤:【功能】【消化】【調理】、【灸可】、【節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