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膳巧治黃疸 | 養生知識網


 

A-A+

藥膳巧治黃疸

2018年04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男青年小張,近日發現皮膚發黃,瘙癢難忍,小便呈濃茶色,大便色呈灰白色。血液檢查發現膽紅素增高,尿膽紅素呈陽性,醫生診斷為黃疸。

黃疸並非一個獨立的疾病,而是許多疾病的一個體征。按黃疸發生的機理,分為:1溶血性黃疸。是由於各種急、慢性血管內溶血所致;2肝細胞性黃疸。由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受損所致;3梗阻性黃疸。由肝內或肝外膽管阻塞,特別是肝外膽管被各種變阻塞所致;4先天性非溶血性黃疸。多因肝細胞對膽紅素代謝發生先天性缺陷,引起非結合膽紅素增高或結合膽紅素增高的各種綜合症所致。

我國傳統醫學認為脾失健運,濕邪壅阻中焦,肝氣鬱結不能疏洩,濕邪郁遏侵入血液,溢於肌膚,因此發黃。其關鍵在濕,且與肝脾二髒尤為密切。所以,黃疸的治療應以健脾利濕退黃為主。在藥物治療的同時,根據患者情的輕重,食療法也能起到一定的治療作用。以下列舉幾則黃疸的食療方,供患者選用:

牡蠣肉玉米須湯

鮮牡蠣肉100克,玉米須150克。先將玉米須洗淨,切成碎小段,放入紗布袋中,紮緊袋口,備用。將鮮牡蠣肉洗淨,用快刀斜剖成片,與玉米須藥袋同放入砂鍋,加清水適量,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煨煮。待牡蠣肉熟爛,取出藥袋,濾盡藥汁,加蔥花、薑末、精鹽、味精各少許,拌勻,再煨煮至沸,即成。分2次服食,吃牡蠣肉,飲湯汁。有斂陰潛陽、滋陰養肝、清熱退黃之功效。

蒲公英稠米湯

鮮蒲公英500克,稠米湯200毫升。鮮蒲公英搗爛後,用潔淨紗布包裹,絞壓取汁,兌入米湯中,拌和均勻。早晚2次分服,或當飲料,分數次飲用。可清熱解毒,消退黃疸。

蘆筍玉米須粥

蘆筍50克,玉米須200克,薏苡仁50克,粳米50克。先將鮮蘆筍、玉米須洗淨,與薏苡仁、粳米同放入沙鍋,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煨煮30分鐘,粥粘稠即成。早晚2次分服,食粥,嚼服薏苡仁、蘆筍。具有清熱利濕,健脾退黃的作用。

茵陳蛋湯

茵陳100克,濃煎取汁300毫升,打入雞蛋2個,加醋20毫升攪勻,煮沸食。每日一次,可清熱利濕退黃。

田基黃煮蛋

鮮田基黃100克(或干品50克),雞蛋2~3個。雞蛋煮熟後去殼,再與田基黃同煎煮,飲湯食雞蛋,每日分次服食。有清熱解毒,舒肝利膽退黃的作用。

苦瓜豬肝湯

苦瓜200克,豬肝200克,黃酒少許,加鹽、醬油,醃15分鐘,冷開水沖淋後,加水共煮。具有清熱利膽養肝的作用。

標籤:【黃疸】、【巧治】【藥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