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順著經絡刮最有效 | 養生知識網


 

A-A+

刮痧:順著經絡刮最有效

2018年04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中醫刮痧療法,其實是一種很簡單的療法。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刮痧一定要順著經絡的方向刮,這樣才能起到良好的功效,否則,反之。

有些人擔心不會刮痧,而影響療效。專家指出,刮痧其實很簡單,並不是像大家所想的那樣需要非常高的技術。技術不重要,但是您得知道怎麼樣刮才是正確的。你或許會問手法不會怎麼辦?這沒關係,只要記住刮痧的時候一定要順著經絡刮這一點就夠了。

刮痧的手法並不重要。手法用不好,頂多是不會出多少痧,另外就是有點痛,不會有其他什麼問題。而手法好,頂多出痧比較多、不太痛而已。但要是您不懂經絡,刮痧對您來講就有副作用。比如有一種刮痧方法,我就覺得是很有副作用的。

刮痧不順著經絡方向刮,有副作用

有些人刮痧時,橫著刮。就是刮到中間一條以後,馬上往兩邊分著刮,結果全是橫著的。但是看看經絡圖,橫著是沒有經絡走向的,都是順著膀胱經走的,只有這樣刮才會很順暢,這樣刮出來的淤血才可以順著膀胱經及時排出去。而橫向給它分散以後,就沒有排毒的通路可以出去,只是暫時出來,又被吸收進去了,根本沒有循環。所以,刮痧一定要順著經絡刮。

刮痧手法:出不出痧不是取決於手勁

刮的時候要輕輕地刮,出不出痧不在於用多大的勁。大家一定要記住,痧不是您“刮”出來的,而是您體內的氣血推出來的。如果您的氣血不足,就是再使勁刮也不會出痧。如果刮得非常痛,身體就會產生牴觸,往裡收,緊繃著肌肉,這樣較上勁,您的力量就完全是一種內耗了。

所以,刮痧一定要舒其所欲發,勿強開其所閉,痧想從這兒出來,您就順勢刮一下,被刮的人感到很輕鬆,還希望您再使點勁,這樣才會非常舒服,就跟撓癢癢一樣,這時多刮幾下,痧就很容易出來了。

刮痧有禁忌:一些人不適合刮痧

刮痧有一些禁忌。如孕婦不能刮痧;有腫瘤的重症人也不能刮痧;心臟不好的人也要注意。

如何刮痧呢?刮痧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要一點兒一點兒來,並且要對刮痧有一個重新的理解。要知道刮痧不是把皮膚刮破,而是要把黏在血管壁上的淤血通過內外的合力趕到外面來。刮痧就是選擇性地把淤血排出的最好方法,進而達到排除體內毒素,強身健體之功效。

先拔罐好,還是先刮痧好?

有些人會問:刮痧和拔罐這兩種方法怎麼來配合著治療?是先刮痧好,還是先拔罐好?專家指出,刮痧好還是拔罐好,要根據不同的位置。如果毒素已經到了體表,最好就是刮痧,尤其是臉上愛起痘痘的人;如果後背還沒起痘,那麼在後背刮痧就是把臉上的痘轉移到後背上去,通過痧的形式出來,這樣臉上就不起痘了。

有時候刮痧刮不出來,後背還有痛點,這表明淤血的位置在深層,這時就需要拔罐,先拔到淺層來再刮痧,才會有效

標籤:【刮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