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障礙是如何形成的 | 養生知識網


 

A-A+

人格障礙是如何形成的

2018年04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人格障礙形成的原因比較複雜,大量的研究資料和臨床實踐表明,生物、心理、社會環境等方面因素都會對人格的形成產生影響。目前一般認為,人格障礙是在大腦先天性缺陷的基礎上,遭受環境有害因素(特別是心理-社會因素)的影響形成的。

(1)遺傳因素與腦發育因素:根據對人格障礙者的家譜調查、雙生子調查以及染色體調查認為遺傳與人格障礙有關,而神經系統疾病如腦炎、顳葉癲癇及腦外傷等可為促發因素。這些均提示生物因素是形成人格障礙的原因之一,但可能不是主要的。

(2)童年期精神創傷和不合理教養:嬰幼兒時期母愛的剝奪、父母離婚、家庭感情破裂、長輩過分溺愛、不合理的教育常是人格障礙形成的重要原因。而有些家長酗酒、違法亂紀、道德敗壞,常給幼小心靈以嚴重的影響,對孩子的個性發展帶來巨大危害。兒童時期的不合理教養也可導致人格的態發展。兒童大腦有很大的可塑性,一些不良傾向經過正常的教育可以消除,如家長聽之任之不加管教,發展下去就可出現行為障礙。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和態度直接對孩子產生影響。曾發現有的母親無意識地放任孩子說謊、做壞事,招致孩子後來人格的不穩定和混亂。

(3)社會因素:人格障礙在資本主義國家較為多見,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家庭結構不穩定,離婚率高,棄嬰私生子多,犯罪案件比比皆是,社會風氣惡劣,黃色書刊及色情影視的影響。由此可見,社會環境對於人格的發展也有一定的影響。
總之,人格障礙的形成有多方面的原因,它們可能綜合地起著作用。個體人格一旦形成,往往具有一定的穩定性,要改變並非易事,但通過加強自我調節和進行各種治療(包括環境適應能力訓練、就業及行為方式指導、人際關係調整等),人格障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糾正。

標籤:【九型人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