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謹防小兒三種病 多關注少兒衣食住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謹防小兒三種病 多關注少兒衣食住

2018年04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預防】

冬季謹防小兒三種

上周,戴先生為5歲兒子的擔心不已。看到孩子連續乾咳,好像每一聲都咳在了自己的心上。他只得再次帶兒子到附近一家醫院進行檢查,結果發現,孩子的病已發展為肺炎。

鄭州市兒童醫院預防保健科主任朱曉華介紹說,冬季是兒童呼吸系統疾病高發的季節。年幼體弱、氣溫驟變、空氣污濁、免疫力低下是該病的誘因。“冬季也是小兒中耳炎、過敏性鼻炎的高發季節。”朱曉華特別強調說,中耳炎是由普通感冒或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發的疼痛併發症。嬰兒在中耳炎初期的症狀就是發燒和嘔吐。如果孩子有夜間啼哭、摩擦單側耳朵、耳朵出現排出物等症狀,父母應帶孩子去醫院就診。“此外,隨著冬季供暖的開始,室內外溫差較大,一些抵抗力較弱的孩子或者有過敏性鼻炎家族遺傳的孩子,就容易中招。”

【生活】

關注少兒衣食住

俗語說“要想小兒安,常保幾分饑和寒”。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任醫師劉玉峰介紹說,現在天氣一降溫,許多家長就生怕孩子凍著,給孩子從頭到腳包得嚴嚴實實,這樣勢必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孩子活動,這種做法對孩子身體健康是不利的。

劉玉峰建議,冬季家長要注意為孩子選擇棉質、輕薄保暖的衣服,要注意天氣變化,適當為孩子增減衣物。

有關調查顯示,增加食物中維生素A的含量,可使兒童呼吸道感染的發病率降低75%,因此,在孩子飲食中添加維生素A很有必要。劉玉峰認為,維生素A在動物的肝、腎以及肉類、乳類、魚類、蛋類中含量豐富,蔬菜如胡蘿蔔、番茄、菠菜、捲心菜、南瓜、紫菜中,維生素A含量也較高,此外,冬季兒童易口乾舌燥,平時父母應教育孩子多飲水,多吃蔬菜水果。“冬季天寒地凍,人們往往喜歡躲在室內或待在高樓上。”劉玉峰提醒說,即使是寒冬也不要居“高”不下,因為經常下樓到戶外活動對孩子的身心健康是非常有益的。此外,冬季陽光的紫外線強度較弱,家長要經常帶孩子去戶外曬太陽。

劉玉峰特別指出,冬天也要引導孩子經常進行體育鍛煉,以增強體質,抵禦各類疾病。但進行鍛煉時要選擇合適的氣象條件,根據孩子的年齡、健康狀況等量力而行

標籤:【關注】【少兒】、【衣食】、【住】、【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