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解決小孩厭食難題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解決小孩厭食難題

2018年04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它是一種症狀,並非一種獨立的疾病厭食症屬於中醫所說的脾胃(也就是消化系統)。常常表現為寶寶幾個月,甚至更長時間不愛吃飯。一到吃飯時父母發愁,想方設法追著喂、逗著喂、騙著喂也吃不了幾口飯。在幼兒園雖然比在家好一些,但也是總剩飯。

有的孩子是因為慢性疾病引起厭食,比如貧血、佝僂病、肝炎、消化不良及長期便秘等慢性病,可能造成長時間厭食,這時應該檢查清楚,把慢性病治療好了以後,食慾才可以得到改善。但是,大多數小兒厭食症不是由於疾病引起,而是由於不良的飲食習慣、不合理的飲食制度、不佳的進食環境及家長和孩子的心理因素造成的。其中最主要還是因為父母缺少正確的育兒知識,餵養不當形成的。

小兒厭食的原因:

1、有些家長(尤其老人)經常用零食哄孩子,寶寶一哭給塊糖、寶寶一鬧給塊餅乾,時間長了孩子就不能按時按頓的吃飯了。這樣會引起1飲食無規律,無固定進食時間,進食時間延長或縮短,正常的胃腸消化規律被打亂。2零食不斷,嘴不停,胃不閒,導致胃腸道蠕動和分泌紊亂。3飲料、雪糕、巧克力等高熱量,使血糖總是處於較高水平而不覺飢餓。4進食環境差,邊吃邊玩,或進食時家長逗弄、訓斥,使大腦皮層的食物中樞不能形成優勢的興奮灶。

2、現在家庭條件好了,父母怕寶寶缺營養、希望寶寶長得快,從小就是魚、肉、蛋為主要飲食,甚至給孩子吃補藥。這樣片面追求高營養,肉蛋奶無節制地填喂,會損傷胃腸,引起消化不良。且服藥太多或濫用保健補品,增加胃腸消化吸收的負擔。

3、家長過分關注孩子進食,使孩子產生逆反心理,進而以拒食作為提條件的籌碼。

4、運動不足,代謝減少,胃腸道消化功能得不到強化。

5、其它:生活不規律、睡眠欠充足、過度疲勞、便秘、身體不適等,這些都可以造成孩子偏食、排食,營養不均衡,甚至厭食。

小兒厭食的治療:

﹙一﹚常規治療

1、先帶孩子到正規醫院兒科或消化內科進行全面細緻的檢查,排除那些可以導致厭食的慢性疾病,排除缺鐵、缺鋅。

2、飲食要規律,定時進餐,保證飲食衛生;生活規律,睡眠充足,定時排便;營養要全面,多吃粗糧雜糧和水果蔬菜;節制零食和甜食,少喝飲料。

3、改善進食環境,使孩子能夠集中精力去進食,並保持心情舒暢。

4、家長應該避免“追喂”等過分關注孩子進食的行為;當孩子故意拒食時,不能遷就,如一、兩頓不吃,家長也不要擔心,這說明孩子攝入的能量已經夠了,到一定的時間孩子自然會要求進食;決不能以滿足要求作為讓孩子進食的條件。

5、加強體育鍛煉,尤其是長跑、游泳等耗氧運動

6、不要盲目吃藥,莫濫用保健補品;可以適當服用調理脾胃,促進消化吸收功能的中、西藥,如:健兒消食口服液、小兒消積丸、小兒喜食片、健脾糕片、大山楂沖劑和健兒散等。

注意事項:

治療小兒厭食症的用藥禁忌:一般不能過用滋補藥,如人參、熟地、龜板……這些藥容易膩胃傷脾反而加重厭食。另外也不能用很多苦寒攻下的藥,如大黃、黃連、檳榔……這類藥也能損傷脾胃功能。最好是用一些藥性平和、藥味甘平,養胃運脾助運的中藥為宜。

﹙二﹚推拿治療

厭食的患兒往往既厭食又厭藥,很難配合治療。推拿治療小兒厭食有顯著的療效,健脾開胃,通達中焦。下面根據不同的中醫證型介紹幾種推拿治療方法:

(1)乳食壅滯:

1)治療原則:消食導滯。

2)推拿處方:清板門100次、逆運內八卦100次、推四橫紋100次、捏脊6遍、退六腑100次、揉合谷100次。

(2)痰濕滋生:

1)治療原則:健脾燥濕化痰。

2)推拿處方:補脾經200次、揉一窩風100次、揉外勞宮100次、摩腹3分鐘、逆運內八卦100次、捏脊6遍、推四橫紋100次。

(3)蟲積傷脾:

1)治療原則:健脾驅蟲。

2)推拿處方:摩腹5分鐘、揉天樞200次、推下七節骨200次、逆運內八卦100次、推四橫紋100次、捏脊6遍。

(4)脾胃虛弱

1)治療原則:益氣健脾和中。

2)推拿處方:補脾經200次、揉一窩風200次、逆運內八卦100次、推四橫紋100次、揉外勞宮100次、補腎經100次、清天河水100次。

注意事項:

1)進行適當的戶外活動,多曬太陽,增加體質。

2)進食要定時定量,防止偏食、挑食,盡可能母乳餵養,並及時添加輔助食品。食品結構合理,保證營養。

3)對於蟲積傷脾型厭食的治療,應配合服用祛蟲藥

﹙三﹚針灸治療

常用穴:四縫。

備用穴:足三里

操 作:

每次僅取一側中指四縫穴,消毒後,醫者以左手固定並充分暴露穴區,右手持28號5分長的毫針,迅速點刺,擠出少量黃白色粘液,並以消毒干棉球按壓片刻。症情較重者。可加足三里穴,以30號1寸針,刺至得氣後不留針。每次取一側。上述治法,均隔日1次,二側交替。

注意事項:

(1)本病防治,不能依靠單一手段,而應採取綜合措施,如:飲食定時定量,切忌偏食、零食,建立良好的進食環境。忌食生冷肥膩食物,切忌強制進食。

(2)四縫穴一般刺至無黃白色液體擠出即可停治。

(3)本法適於年齡較小的患兒。

耳穴貼壓法:

常用穴:脾、胃。

備用穴:神門、迷根。

操 作:

一般僅取常用穴,如可加一備用穴(二穴可輪用)。每次取一側穴,以王不留行子或磁珠貼壓,由家長每日按壓2~3次,每次按壓半至1min。二側交替,2~3日換貼1次。

注意事項:

(1)本法用於症狀較輕或有先兆症狀作預防的小兒。

(2)家長在按壓時,注意手法不可過重。因小兒皮膚嬌嫩,過重可引起破損。

燈火灸:

常用穴:耳背脾。

耳背脾穴位置:耳輪腳消失處的耳背部。

操 作:

先輕揉左側耳背部,促使局部充血。穴處常規消毒後,取燈心草一根,將一端在麻油或其它植物油中浸泡片刻,瀝干,點燃,對準耳背脾點灸,以聽到啪的一聲為宜。如無,可再點灸一次,但不超過二次。不效者,可於7日後,在右側耳背脾再點灸一次。

注意事項:

(1)本法適用於各類因飲食不當所致的小兒厭食症。

(2)點灸後,穴區局部可敷以創可貼,防止患兒抓搔,以免引起感染。

穴位注射:

常用穴:足三里。

操 作:

藥液:維生素D3 注射液,嬰幼兒用30萬U(1ml),10歲以上者用40~60萬U。

每次選取一側穴區,以碘伏消毒後,用2~5ml注射器吸取藥液,對準穴位快速破皮,緩緩送針至有得氣感(此時手感受略有沉緊感),回抽無血,將藥液注入。每週注射器1次,二側穴位於交替使用。4次為一療程。

注意事項:

(1)本法僅適用於脾虛厭食症,表現為厭食或偏食,面色少華,腹脹便溏,消瘦,生長發育遲緩,抵抗力差的患兒。這些患兒,往往還伴有煩躁多汗及雞胸等佝僂病症狀。

(2)因維生素D3為油劑注射液,注藥時針頭陰力較大,注射前應將注射器接頭擰緊,以防鬆脫藥液外溢。

(3)可配合食療:山楂糕,每服10~30g;雞肫皮適量,洗淨,研粉,每服1~3g,每日2~3次。

﹙四﹚食療

一、雞內金粥

原料:雞內金6個,干橘皮3克,砂仁2克,粳米50克,白糖適量。

制用法:將雞內金、干橘皮、砂仁研成細末備用。先將粳米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煮粥,在粳米快熟時將上述藥末入鍋一起熬煮至爛熟,然後調入適量的白糖即成。此方可每日服3次,應連服5-7天。

功效: 此方具有消食化滯、理氣和胃的功效。

二、冰糖烏梅湯

原料::烏梅、冰糖各60克。

制用法:將烏梅洗淨且浸泡20分鐘後去核、切丁,將烏梅丁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煮至半熟,然後加入冰糖,,熬煮至冰糖完全熔化即成,待其冷卻後裝瓶備用。每次服用半勺,每日可服用3次。

功效:此方具有生津止渴、開胃澀腸、消炎止痢的功效。

三、小兒消食粥

原料:山楂片10克,高粱米50克,奶粉、白糖各適量。

制用法:將山楂片和高粱米一起入鍋用小火炒焦。將炒焦的山楂片和高粱米一起碾成粗粉。將此粗粉置於砂鍋內加適量的清水熬煮至爛熟,再調入適量的奶粉和白糖即成。不滿1歲的小兒可每次服用10克的消食粥;2-3歲的小兒可每次服用20克的消食粥;4歲的小兒可每次服用30-40克的消食粥。每日服3 次。

功效:此方具有開胃消食、補氣健脾、化滯消積、活血化瘀、收斂止痢的功效。

標籤:【難題】、【厭食】【小孩】【解決】【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