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拍五部位提高免疫力 | 養生知識網


 

A-A+

常拍五部位提高免疫力

2018年04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所謂“有得必有失”,生活豐富程度的提高,卻伴隨著人們身體素質的降低。於是,提高抵抗力,遠離“亞健康”成了現今老老少少都追求的目標。雲南昆明市第一人民醫院中醫科推拿醫師魏祝年指出,做好前胸、後背、脊柱、肚臍、腳這5大部位保健,將對提高人體免疫力有很大幫助。

前胸:是人體陰氣所匯之處,做好前胸保健,不但可以起到寬中理氣的作用,還對改善人體肺部功能、提高抵抗力有重要作用。

建議可以採取虛掌叩拍的方法來保健。將五指併攏、掌心中空,對準胸部正中間的胸骨,以適當力度拍擊。每次拍擊3-5下,每次停10秒左右,每天3-5次。此外,也可以每天堅持用手掌,以自上而下的方式摩擦前胸(上自頸部下至心窩部),每次摩擦數十次至百次。

後背:與前胸相反,是諸陽之匯。後背保健做得好,能去邪氣、治療諸虛勞損、強身健體。現代醫學也發現,人體背部皮下還蘊藏著大量免疫細胞,如感冒或中暑後,“按摩背部”和“刮痧”就可以激活背部免疫細胞。

平時可採用熱水袋熱敷、配處方藥敷背等辦法來保健,也可以通過手掌拍打、叩擊來疏通經脈。此外,在背部塗抹精油或冬青膏等按摩背部,擦至皮膚溫熱潮紅,對抵抗感冒、扶助正氣、增強身體免疫力有好處。

脊柱:是人體神經中樞,並且直接連接大腦。做好脊柱的保健,對於刺激神經系統功能、增強大腦功能、調節臟腑功能、提高人體對毒侵襲的抵抗力有很好的作用。

脊柱的保健也可以採取熱敷、塗抹精油或甘油等摩擦的辦法來進行。

肚臍:是精氣比較集中的地方,也是中醫裡的一個重要穴位,被養生學家視為保健“要塞”。做好肚臍的保健,對調整人體氣血、改善體內臟腑功能有效。

常見的保健方法是對肚臍進行適當的熱敷和按揉。熱敷時,可用略高於體溫的熱水袋或熱毛巾,輕輕敷在肚臍上,數分鐘後取下,每天堅持敷1-2次,如果在室外,也可把溫熱的手放在肚臍上面來熱敷。按揉時,將手心放在肚臍上面,採用逆時針和順時針交替的方法輕揉肚臍及四周。長期堅持,對增加腸胃蠕動、增強脾胃功能、促進消化有很大作用。

腳:此處穴位較多,且對應著人體的五臟六腑,是體現人體局部和整體之間相關關係的典型部位

做好腳部保健,對保持身體經絡穴位的強弱平衡有很好的調節作用。腳部保健可以採用熱水浸泡、搓腳、叩擊、按壓等多種方式,可以起到溫經通絡、開竅醒腦等作用。

標籤:【如何提高免疫力】【怎樣提高免疫力】【如何增強免疫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