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家巧治妊娠咳嗽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專家巧治妊娠咳嗽

2018年03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4 ℃ 次

 妊娠期久嗽不已,或伴五心煩熱者,稱為“妊娠咳嗽”,亦名“子嗽”、“子嗆”。《諸源候論》有“妊娠咳嗽候”的記述,如久嗽不愈,潮熱盜汗,痰中帶血,精神倦怠,形體消瘦者,屬於癆嗽,俗稱“抱兒癆”。

妊娠咳嗽雖是一個症狀,但發生在妊娠期,久不愈,或咳嗽劇烈,亦有傷胎之慮,特別是在妊娠的前3個月,因久咳傷氣,易致胎元受損。故《女科經綸》說:“久嗽不已,則傷胎。”故應重視妊娠咳嗽的防治。因其咳發於妊娠期間,尤須注意胎孕。治療必須治與安胎並舉,對過於降氣、豁痰、滑利等礙胎藥物必須慎用。

一、分型治療1.陰虛肺燥 表現為妊娠期乾咳無痰,甚或痰中帶血,口乾咽燥,手足心熱,舌紅少苔,脈細滑數。治宜養陰潤肺,止嗽安胎。藥用:百合12g,百部12g,白芍12g,生地12g,黑芝麻12g,貝母9g,桑葉9g,橘梗9g,阿膠12g(烊化分沖),甘草6g。水煎服,每日1劑。

2.痰火犯肺 妊娠咳嗽,咯痰不爽,痰液黃稠,面紅口乾,舌紅、苔黃膩,脈滑數。治宜清金化痰,止嗽安胎。藥如:黃芩12g,桑葉9g,枇把葉(刷去毛)9g,杏仁9g,貝母9g,栝樓仁9g,前胡9g,橘梗9g,陳皮9g,茯苓12g,枳殼9g,生薑3片,炙甘草6g。水煎服,每日1劑。

二、飲食療法妊娠咳嗽的治療方法不同於感冒所引起的咳嗽,必須著重於止嗽、養陰潤肺。下列食療方可供選用。

1.冰糖燉梨:將新鮮的梨去皮,剖開去核,加入適量冰糖,放入鍋中隔水蒸軟即可食用。

2.烘烤橘子:在橘子底部中心用筷子打一個洞,塞一些鹽,用鋁鉑紙包好之後放入烤箱中烤15~20分鐘,取出後將橘子皮剝掉趁熱吃。或將陳皮10g,加水煎茶,大口大口喝下,頗具奇效。

3.川貝燉梨:用去皮、去核的新鮮梨加川貝粉6g,放在鍋中隔水蒸軟,趁熱食用。

妊娠期久嗽不已,或伴五心煩熱者,稱為“妊娠咳嗽”,亦名“子嗽”、“子嗆”。《諸病源候論》有“妊娠咳嗽候”的記述,如久嗽不愈,潮熱盜汗,痰中帶血,精神倦怠,形體消瘦者,屬於癆嗽,俗稱“抱兒癆”。

4.白蘿蔔飴:將白蘿蔔切成1cm大的小丁,放入乾燥、乾淨容器中,加滿蜂蜜,蓋緊,浸漬3天左右會滲出水分與蜂蜜混合,放入冰箱保存;每次舀出少許加溫開水飲用,止咳效果非常好。若臨時要喝,沒時間浸漬,可將白蘿蔔磨碎,加1/3量的蜂蜜拌勻,再加溫水飲用。

5.糖煮金橘:將金橘洗淨,用牙籤戳兩三個洞,加水淹沒煮沸,加入冰糖,用小火熬爛,趁熱食用。沒喝完的放涼,存入冰箱保存,每次舀一些溫熱食用。

6.橘餅松子煎:橘餅2枚,松子仁30g,冰糖9g,加水適量煎服,每日3次,連服3日有效。

注意:孕婦咳嗽期間,不要吃糖果餅乾等甜食和易上火的食物,如花生、瓜子、油炸物等勿食,忌食生冷食物。應多喝溫開水,將溫開水含在口中也有很好的止咳效果。

三、外治療法1.熱敷止咳:背部熱敷具有使上呼吸道、氣管、肺等部位的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速,增強新陳代謝和白細胞的吞噬能力等作用。具體方法:根據個體差異選用不同型號的熱水袋,裝盛60℃~70℃的熱水,置放於患者背部,白天和晚上均可進行,持續時間視病情而定,一般2~5天,平均為3.5天。注意事項:1熱水袋不可直接放在患者背部,應隔1~2件內衣,或將熱水袋外包一塊毛巾;2水溫一般以50℃為宜;3如有發燒者忌用。

2.中藥熱敷法:取鮮荊芥250g,鮮曼陀羅花20g,馬兜鈴、干地龍各20g。將後二味研細末,與前二味藥共搗爛為泥膏。將藥膏平攤於第1~7胸椎上,再以熱水袋熱熨30分鐘,每天敷熨2~3次。

3.蒸氣吸入法:妊娠咳嗽發作期間,自感有咳嗽不爽、胸悶氣阻、煩躁不安時,可以用直經為10~15cm的深桶杯,盛半杯熱開水,將口鼻入杯口,用力吸蒸氣。待水稍冷再換開水,反覆2~3次,有祛痰止咳作用。

標籤:【咳嗽】【妊娠】【巧治】【專家】【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