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容丸治粉刺 | 養生知識網


 

A-A+

添容丸治粉刺

2018年03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5 ℃ 次

 開欄的話:如果你厭倦了廣告中被宣傳得神乎其神的化妝品,不妨試試中醫美容的方子。從本期起,本版將開設“中醫美容”專欄,請專家推薦驗方,或許,另闢蹊徑後,你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臉上粉刺一向是愛美者的大敵。為了除掉它,人們可謂想盡辦法。這裡推薦一則中醫古方,或許能幫到困擾其中的你。

添容丸,這是收錄在《石寶秘錄·御集·肌膚治法》中用於治療粉刺的一個方子。由輕粉、黃芩、白芷、白附子、防風等量組成,共研為細末後,以蜂蜜調之,做成丸,可在每天洗臉後,用以擦面。

其中,輕粉有殺蟲斂瘡的功效,黃芩可清熱利濕,白芷能疏風燥濕、白附子用以解毒散結,防風則可發散勝濕,而且輕粉、黃芩、防風都有不同程度的抗菌、抑菌作用,再加上白芷、白附子可使藥勢上行至面部,因而用來治療粉刺效果很好。清朝初期名醫陳士鋒就曾推薦此方。

不過,在使用這種方法去除粉刺時有幾點需要注意:

1.因為輕粉有毒,是水銀、白礬、食鹽等經加工製成的氧化亞汞,現在很難拿到,所以可去掉此藥或換用珍珠粉,只是治療效果會打折扣。

2.細粉研末要越細越好,程度最好達到100目(此數字指細緻程度,數目越大粉末越細)以上。

3.在粉刺嚴重處點塗或作為面膜均可,但作為面膜使用時,建議再加入溫水進行稀釋。

4.為了增加皮膚的通透性,保證藥物更好地被吸收,可在敷用之前,以溫水擦臉,令毛孔張開。

5.為避免刺激,先從小量開始。

6.因此方由藥物組成,不建議過頻使用,可一周兩三次,要想長期應用,最好選藥食同源的組方。

標籤:【粉刺】、【丸治】、【添容】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