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老年性皮膚瘙癢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預防老年性皮膚瘙癢

2018年03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老年皮膚瘙癢症中醫稱之為風瘙癢,臨床將只有皮膚瘙癢而無原發性皮膚損害者稱之為瘙癢症;常見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這與老年人的生理有關。

一、老年皮膚瘙癢預防

1、洗澡要講究:避免用手搔抓、摩擦、熱水燙洗及鹼性肥皂洗等方法來止癢,冬季應減少洗澡次數,水溫不要太高,不用肥皂,洗浴時間不要太長,(可用嬰兒洗浴皂,以減少皮膚剌激,洗澡後可用嬰兒潤膚露局部塗抹,使皮膚保持一定的潤滑和濕度,可減少瘙癢。

2、生活要有規律:心情保持舒暢,飲食要清淡,少用酒、濃茶及辛辣食物,多食用新鮮蔬菜和水果,或服用一定的維生素E、維生素C。保持大便通暢。穿純棉衣物,冷熱適宜。

3、要用護膚用品:老年人油脂分泌少,皮膚乾燥,故需要經常擦些護膚用品,如:護膚膏、護膚霜、護膚油、烊速消等,使皮膚保持一定的濕度和滋潤度,有利於防止皮膚瘙癢。

4、飲食嗜好要有利於健康:老年人平日營養要充分,膳食調配要適當,飲食宜清淡,不要吃得太鹹、太膩,少吃或不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鮮的黃綠色蔬菜,不喝酒,少飲或不飲濃茶和濃咖啡。

二、治療

1、中醫治療:中醫認為本屬血虛風燥,治療宜養血潤膚,疏風止癢。藥用當歸、赤芍、白芍、川芎、防風各10g,生地、熟地、雞血籐、首烏籐、刺蒺藜各15g,每日一劑。加減:頑固性瘙癢皮膚呈苔蘚化者加全蟲、烏蛇肉、炒皂刺;皮膚繼發感染或濕疹樣變,舌苔白膩者加龍膽草、黃芩、澤瀉、苦參、白蘚皮;心煩失眠,舌質紅者加蓮子心、炒梔子、珍珠母。

2、局部可外用20%甘油止癢洗劑、含止癢成分的爐甘石洗劑、達克羅寧霜劑,局部瘙癢重症可外用弱效糖皮質激素軟膏。瘙癢嚴重者睡前可口服氯苯那敏、苯海拉明、賽庚啶等藥,或用普魯卡因靜脈封閉療法,也可用性激素治療。

標籤:【皮膚】【瘙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