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中醫調理八法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解讀中醫調理八法禁忌

2018年03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養生之道網中醫古語說“用藥如用兵”,用兵打仗首先要確定打法,即確定戰略戰術。下面說的八法,即汗、吐、下、和、溫、清、消、補法,就是中醫的戰術。

汗法切忌關門打狗

汗法是通過開洩腠理、宣發肺氣,以促進排汗,使邪氣隨汗而解的一種治療方法。“其在皮者,汗而發之”。汗法主要是解除表證的治療方法,汗法具有發散透邪、解毒作用,可用於風疹、濕疹、癬類等一些皮膚疾患。汗法還具有祛風散濕和宣肺利水等作用,可用於風濕在表和水腫實證兼有表證者。

汗法是非常常用的一種治療方法,像治療毒性感冒等都要用到汗法。邪在皮表的要發汗,所以治療外感病和皮疹、過敏、花粉症等都可以用發汗法,還有風寒感冒、風熱感冒也可以用發汗的方法。

治療外感病、外感發燒有一大忌諱,就是“關門打狗”。家裡進來野狗,最好的辦法是什麼?每個人的做法可能會有不同。有人會把門打開,拿棍子等工具把狗轟出去。轟的目的是要它走,哪怕它已經給家裡造成了一些損失,只要注意以後不讓它再進來就是了。

有人會怒從膽邊生,決心好好教訓一下狗,於是先把門關好,以免它跑掉,然後一陣棍棒下去。你可能出氣了,但也可能把家裡弄得一團糟,甚至可能被狗咬傷。關門打狗,值嗎?

治療外感發燒也是同一個道理,驅邪外出是最關鍵的,如果外邪沒有深入人體,哪怕只有一點表證,也不能用一派寒涼之品,以免閉門留寇,冰縛邪氣。不但治不了病,還會引邪深入,使病情加重。

“在衛汗之可也,到氣才可清氣,入營猶可透熱轉氣,入血就恐耗血動血,直須涼血散血。”溫病大家趙紹琴教授在講解這幾句話時強調,要記住“汗”、“透”兩字,給“邪”以出路。我深深地體會趙老說這幾句話的原因,就是怕我們在治病時關門打狗,打狗不成反被狗咬。分頁標題#e#

吐法適用於急症

吐法是通過宣壅開郁和湧吐的作用,以祛除停留在咽喉、胸膈、胃腸等部位的痰涎、宿食、毒物的一種治療方法。本法適用於實邪壅塞、病勢急劇而體質壯實的患者。

吐法在古代很常用,現在基本不用了。比較高的部位,比如咽喉、胃、胸膈等病症可以採用吐法治療,像食物中毒及積食不消化等。

下法見效快

下法是通過瀉下通便,使積聚體內的宿食、燥屎、冷積、瘀血、水飲等有形實邪排出體外的一種治療方法。主要為裡實證而設立,因為病邪有積滯、水飲、瘀血的不同,病性有寒、熱,人體有強、弱,病勢有急、緩等差別,所以下法有寒下、溫下、潤下、逐痰、逐水、逐瘀以及攻補兼施的區別。

下法是現在很常用的一種治療方法,特別是用於通便。中醫有一句古話叫“實證易瀉,虛證難補”,實證用下法效果明顯,大便不通用瀉藥馬上就能見效;上火了,用清火藥,很快火就會下去。但如果一個人一旦身體虛,想補起來,不是一兩天就可以見效的。

和法就是找一個平衡點

和法是通過和解與調和作用,以疏解邪氣、調整臟腑功能的一種治療方法。其特點是作用緩和、照顧全面,適應的症情比較複雜。和法通過緩和的手段以解除外邪,通過調盈濟虛、平亢扶卑以恢復臟腑功能的協調。

如果一個人舌苔厚、齒痕多,這就是濕證,利濕就可以了;如果不僅舌苔厚、齒痕多,舌質的裂紋也很多,那就是既有陰虛又有濕。如果一個人剛好最近陰虛,可體內又有濕邪,這時如利濕,陰虛就會加重,如補陰,濕邪就會加重。這就兩難了。同樣,假如一個人體內又有寒又有熱,那就會上寒下熱,上半身怕冷,下半身怕熱,蓋被子只蓋上面,下面露著腳。也有人是上熱下寒,這些病症都屬寒熱錯雜。遇到虛實夾雜、寒熱錯雜的病症是最難治療的。治療這樣的病症效果慢,因為方子裡既要有補,還要有瀉;有清火的,還要有補陽的,效果出現得會非常慢。要讓體質慢慢好起來,一定要找那個平衡點。有味常用中藥叫甘草,《傷寒論》方子裡出現頻率最高的就是它,甘草的功能是調和諸藥,能把所有藥的藥性變得和緩一些。

中醫治病也好,養生也好,都有一個目標,就是求“和”,求得心理的和,求得身體每個部位的和諧。或者叫“平”,連到一起叫“平和”。《傷寒論》說:“陰陽自和者,必治癒。”告訴我們,凡是陰陽調和以後,疾病自然就好了。分頁標題#e#

溫法可治療陽虛

溫法是通過溫裡、祛寒、回陽、通脈等,以消除臟腑經絡寒邪的一種治療方法。裡寒證的發病不外乎素體陽虛,寒從中生,或寒邪直中於裡,病變部位有臟腑經絡之別。溫法主要有溫中散寒、溫經散寒、回陽救逆三類。寒病的發生與陽氣的關係最為密切,故本法常與補法中的溫補陽氣法結合使用。

清法可治療熱證

清法是通過清瀉氣分、透營轉氣、涼血散血、瀉火解毒等,以清除體內溫熱火毒之邪,治療裡熱證的一種方法。清法有清熱瀉火、清營涼血、清熱解毒、清熱祛暑、清虛熱等多種。

消法可治療積食不化

消法是通過消食導滯和消堅散結等,消除體內因氣、血、痰、水、蟲、食等久積而成的有形之痞結癥塊的一種治療方法。消法包括兩層含義,第一是指消食,小孩吃多了不消化,吃完就睡覺,積食不化,就得用消法。消食的食物有山楂、炒萊菔子、雞內金等。第二是指“消痞散結”,比如長疙瘩、腸脹氣等,可以用中藥把它散開。

補法可治療虛證

補法是通過補益、滋養人體氣血陰陽,或加強臟腑功能,主治因氣、血、陰、陽不足或臟腑虛弱所引起的虛證的一種治療方法。

標籤:【禁忌】、【八法】、【調理】【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