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巧除三臭 | 養生知識網


 

A-A+

盛夏巧除三臭

2018年03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葛根粉泡腳、佩蘭沏茶、抹痱子粉,可除去腳部、口腔和腋下異味夏天出汗多,不少人身體會散發出尷尬的體味,特別是腋下、腳部和口腔異味。

想要除去這些讓人敬而遠之的味道,不妨試試以下方法。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張蒼在接受《生命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夏季高溫,人體容易出汗,腳部和腋下由於皮脂腺汗腺分泌過多,再加上不容易通風,汗液散發不出來,容易產生細菌,發出臭味。

而發生口臭則與消化道、牙齦發炎、鼻炎等有關,上火、便秘、出汗多也可能導致口臭。 預防腳臭的關鍵是保持腳部乾爽、不出汗。可去中藥店買葛根30克、白礬(或枯礬)10克,將其烘乾研成粉末後,加適當的溫水,混合後泡腳,每天1—2次,每次20分鐘左右。

葛根性涼,具清熱降火排毒的功效,白礬具有解毒抗菌的作用,兩者結合泡腳,可起到保持腳部乾爽的作用。其次,可在水中加入10—15毫升米醋,調勻後用來泡腳,每晚一次,每次15分鐘左右,浸泡幾次後,也可見效。

預防口臭的發生,可以配用中藥佩蘭10克,用其代茶沏著喝,一天1—2次。如果在外面不方便,也可以嚼一嚼口香糖,但這只能暫時掩蓋口腔異味,並不能從根本上去除。

預防和治療口臭,首先堅持每天早晚刷牙,飯後使用具有殺菌消炎功效的漱口水;盡可能少抽煙喝酒,增加飲水量;飲食要清淡,避免吃生冷、辛辣刺激性,如蒜、蔥、韭菜、臭豆腐等,以及不易消化的、油膩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多食蔬菜水果及豆類,如綠豆。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曲劍華在接受《生命時報》記者採訪時指出,腋臭的發生多因腋窩皮下大汗腺分泌的有機物,包括生理性和理性兩種。

對於一些生理性引起的腋臭,防止的辦法是保持腋窩下皮膚乾爽。可以在腋窩下撲點痱子粉,痱子粉有吸汗作用,其芳香味還有助於去除臭味。但如是理性的,則要到醫院診治。

“腋臭切忌在不明症狀的情況下,亂抹藥或剃除腋毛。”張蒼提醒說,最好到醫院診治後,配以適合的湯藥,從根本上解決。

標籤:【三臭】、【巧】【盛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